[高二] 從社團裡看人生(108.9.17)

社團招收新血後開始分配吹奏的樂器,初學者可選自己有興趣的樂器或是由老師安排,

已有基礎的當然可以沿用自己所學,但有時指揮老師會另有調整,這時可能會有異議,

說起分配樂器過程細節和老師的看法,除了精進技巧,樂團也讓孩子們有另一種歷練。

 

管樂團的編制有木管樂器銅管樂器和打擊樂器,每一類包含多種樂器。例如木管樂器分成無簧樂器雙簧樂器與單簧樂器,其中單簧樂器又有兩種單簧管和薩克斯風。

每一種樂器有其樂器家族,例如單簧管有降E調單簧管降E調中音單簧管降B調單簧管與降B調低音單簧管等等。

薩克斯風則有高音薩克斯風中音薩克斯風次中音薩克斯風與上低音薩克斯風等等。大部分人都是從中音薩克斯風入門,但是孩子在樂團的第一年,老師請他吹奏次中音薩克斯風。

市賽時第一次見到指揮老師,他特別主動為我解釋,希望學生在高中時有機會多玩幾樣樂器,增加演奏的經驗。剛好樂團裡也有專用的樂器,我們不需要特別採購,其實唯一有意見的是次中音薩克斯風比中音薩克斯風重,背起來比較辛苦。

升上高二後,隨著高三學長們準備學測而暫離樂團,孩子改吹奏中音薩克斯風,高二的同學站到負責主旋律的位子。這雖然有點多年媳婦熬成婆的概念,但是一年來在樂團裡累積的經驗,會是很大的助力。

對於新進成員,指揮老師對樂器及各分部的安排有諸多考慮,例如孩子有沒有參與樂團的經驗,對樂器的技巧嫻熟度等。有新進同學因為沒有被分配到吹奏第一部主旋律而感覺到不受重視,甚至動了退團的念頭。

指揮老師曾說樂團就是一個整體,各種樂器各個聲部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除了首席之外,有些人會對自己的聲部只吹奏一些重複的音或是伴奏而妄自菲薄,練習態度就不是那麼認真,如果只有主旋律很優美,其他聲部很弱,整首樂曲聽起來就沒有靈魂,會有一種分離的感覺。

老師又說在樂團甄選的場合,每個人都必然會吹奏中音薩克斯風,這時如果具有吹奏樂器家族中其他樂器的經驗,肯定是大利多,一定會優先被錄取,因為你的彈性最大,最能配合樂團的需求。

就像醫院裡如果只有醫生,如何能完整的運作,護士藥劑師復健師與行政人員等等,所有的人一起配合,流程才能順暢進行。雖然其他人熬得再久,也不會變成醫生,但是各司其職,就像樂團裡的每一把樂器,各自發揮所長,才是完美的組合。

有句話說吃虧就是占便宜,每一種不同的經歷都是未來的養分,多學一種樂器也是一件好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