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 社團二三事(108.9.10)

這是從學校官網下載的照片,新生訓練時舉辦社團博覽會的靜態展在二樓,

講台上應該有動態的表演。對高二學長而言,社團招生是極為重要的大事,

所有社團無不渾身解數的使出吸睛的招數,期望獲得學弟妹的青睞。

 

新血對社團來說是傳承的必要條件,小孩們說有人總比沒人好,對管樂團來說更是如此。如果吹奏某些樂器的人數過少,沒有辦法分出不同的聲部,或是根本沒有人例如法國號,合奏的整體表現就差很多。身為幹部的兩位小孩互相討論著招生的細節,只是兩校新生的人數過於懸殊,運用的手法不盡相同。

兒子的學校一屆有將近七百位新生,相對社團也有五十幾個,所以搶人也是搶得兇。例如美食品嘗社沒有動態表演,用心的準備了很多好吃的食物熱舞社地板社合唱團與管樂社等,即便有機會展現練習成果,還是要透過明查暗訪,找到一些高手加入,未來一年大家會玩得更起勁。

對於只有一百多位高一學弟妹的琳琳而言,若加上國中部的新生,也只有三百個。社團博覽會擺攤的幾個中午,她都忙到沒有吃午餐,說得口乾舌燥,只期待可以多找些新手,幸好成效還不錯。

完成第一件大事後,回歸到社團的日常運作。高三的學長姊們以準備學測為先,全部在社團絕跡了,高二成為每個社團的主力,班上很多同學都擔任幹部。

孩子說起某位同學非常不carry,造成其他幹部很大的困擾,但工作總是要有人作,別人只好扛起那些該被完成的事。

其實學校的生活也是屬於真實社會樣貌的一環,孩子問我遇到這種人該怎麼辦我建議她多多支持同學,如果不能為同學分憂,至少可以成為同學傾訴的對象,紓解情緒。

看起來未來這一年大家只能忍受這位不 carry 的同學,但我告訴孩子,在職場上卻不一定是無解。

因為共事一段時間後,同事們雪亮的眼睛都會看得出哪位是值得合作的對象,沒有人會喜歡和不 carry 的人一起作事。

從老闆的角度,萬一沒有人願意與之共事,可以分配計畫中較獨立的單位給他,不會牽連他人,或許也可以讓這樣的人發揮他的潛能。而獨立作業比較評估績效,做得好不好,一目了然。

孩子很慶幸自己的社團幹部都能互相補位,我認為遇到不 carry 的人也是一種學習,提早讓自己練習尋求支援,解決難題,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