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與大愛,辛志平校長的故事(108.9.2)

有少時家境清寒的老學長回憶起中學時,辛校長曾將便當的肉類夾給他,

另一位則憶起校長帶他們去爬山郊遊,當時因體弱被辛校長揹著上山頂。

這一年來已經聽了太多關於辛校長的傳奇故事,挑起我閱讀本書的動機。

 

無私與大愛,辛志平校長的故事出版於民國88年,當時訪問到他的獨子及元老教師,如彭商育老師與第三屆畢業的陳如鶴老師,還有多位十幾屆的學長,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史料。

無私與大愛,辛志平校長的故事(108.9.4)

辛校長的三十年 (1945年12月12日到任~1975年2月1日屆齡退休) 任內,為學校的建設,教學,五育均衡發展的學風,奠下深厚的基礎。到現在還留下許多傳統,諸如越野賽跑游泳或動員月會等,都是讓學長們回味無窮的話題。

第14屆張系國在書中提到越野賽跑是他的大敵,包辦最後一名,而且和前一名足足差了半小時,辛校長在校門口等他,快到校長身邊時還故意以跑百米之姿衝刺入校門,把校長逗笑了。有位張添皓學長(現為牙醫師)在他的文章中還寫下一句名言十八尖山路跑,跑的不是山路,而是人生。

水運會_1,無私與大愛,辛志平校長的故事(108.9.4)

書中提到每年舉辦的全校性游泳比賽,除了各項競賽之外,每位同學一律參加25公尺的會外賽,真的不會游泳的,半游半走也得想辦法到對岸。

無私與大愛,辛志平校長的故事(108.9.4)

有一個傳統目前已經失傳,就是水上運動會掀起高潮的表演項目──辛校長跳水,當他躍入水中時,全場歡聲雷動,緊接著同學們紛紛跳入游泳池,因為池底有西瓜在等他們。可惜這傳統已經失傳了,接任的校長們可以不用跳水,但是放西瓜應該還是可以的吧,或是把會跳水列為遴選校長的條件之一

是什麼樣的人物讓後人如此津津樂道原本辛校長從軍旅退伍後,奉命來到台灣接收新竹中學,目的在將日人在台灣所施行的殖民地教育改變為中華民國的教育,預計三到五年即束裝返鄉。沒想到一服務就是三十年,一輩子就留在了台灣。

民國三十四年初掌校務,剛光復後的台灣物資缺乏,師資更是不足,辛校長寄發數十張聘書給當時散居於大陸他所認識的優良教師,邀請他們前來新竹中學任教,雖然收到十餘張應聘書,一遇上二二八事件,很多人都打了退堂鼓。辛校長仍一步一腳印的把新竹中學帶上正軌,治校成績獲得肯定,有機會調往台北或台中更大規模的學校,或升遷至教育廳任職,被他一一婉拒,他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新竹中學,直至屆齡退休。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其實很受感動,老師和學生們以他們與辛校長互動的小故事串起整本書。辛校長的軍人風範讓他被稱為獨裁者,但是他的出發點永遠在讓老師安心教書與學生的紀律與學習上,因而打造出一個五育並重的學校。但是他的堅持到後期讓學校流失許多學生,對音樂和美術的高標準要求與不分文理組的授課方式引起家長與學生反彈,聯考成績一年比一年差,帶著反對考試領導教學的理念,走下屬於他的舞台。

看到有趣的片段與小孩們分享,他們也把書拿去看仔細。和小孩討論起行之有年的傳統,例如每年的路跑,不是跑完全程就可以,它可是有時間限制的,超時的同學隔周還得再跑一次。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傳統讓學生們有較好的體能,想想大學長柯P的一日雙塔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完成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辛志平校長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