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傳承 ~ 給會考考生的建議(108.9.8)

這照片是我在清大圖書館拍到的光碟封面,片名是茉莉人生

朋友的孩子明年即將參加會考,想和前輩請益如何精進課業,

趁著周末一起用餐,讓學長和學弟聊一聊。

 

學弟有備而來。

學弟慎重地拿出一本小冊子,上面寫了十幾個問題,真是個有心的孩子,他已經盤點過自己的現況,很棒。

我插話先詢問學校的複習概況,因為學長和學弟分讀不同的國中,先大致了解有沒有上第八節第九節或夜讀,接著才讓學弟提問。

某一科如何複習怎麼加強自己比較弱的科目如何處理不專心的狀況怎麼準備模擬考及讀書策略的擬定,一題一題慢慢談。

 

學長的經驗分享。

學長很耐心地回答,並給了幾個具體建議,例如

(1)理科要趁現在多作些題目累積實力,越靠近考試期間,要準備的東西越多,越難靜下心來慢慢解題。

(2)社會科要通盤理解,最好整個章節讀完,能夠以心智圖或自己口述複述出來絕不能光作題目,從錯誤的題目中回頭找答案,這樣無法理解全貌。

(3)英文閱讀測驗有解題技巧的題本,加上老師的講解,功力大增。

(4)跟著學校進度紮實的複習,假如一開始的模擬考成績不甚理想也不要慌,按部就班持續複習,一定會看到成效,學長本人的模擬考成績起伏不定,但呈現往上走的曲線,終於在會考時考出最好的成績。

(5)戒斷手機的使用,不管是社群或是手遊,這是下決心的體現。

(6)可考慮參加學校的夜讀,定下心熬過這段苦讀的時間。學長回想起國三那一年,和一群目標相同的同學一起努力,休息時一起打場球,雖然很苦,但一切的努力很值得。

 

為願景而努力。

學長特別提到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風氣,希望給學弟一個願景,讓他更有動力。

看著學弟記了滿滿的筆記,雖然無私的分享自己的學習方法,但學長特別提到他的一段體會。

高一時曾訪問過一位高三的學長,那是一位 1%學長,就是全校前幾名的意思。每個人都很想知道別人讀書的竅門,1%學長說:「我不能告訴你,你得自己去找。」

雖然後來1%學長還是分享了幾點要訣,但是試用後發現並不適用。以前不能理解1%學長的話,現在懂了,每個人要找到自己專屬的讀書方法才對。

鼓勵學弟收心讀書,給自己一段沉潛的時間,因為準備時間很長,比的是耐力和堅持力。

只有一句話,努力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