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發問的重要性(108.9.12)

教改的步伐一直往前邁進,有時候還挺慶幸孩子們早生一年,不用再研究108課綱。

不管是哪一套課綱,學習依舊持續的進行,老師對孩子們強調學習的精隨在於發問,

鼓勵大家勇於提出自己的想法。

 

老師的感慨來自於一位隨著家庭移居美國的學生,學生趁著假期返鄉,特地來拜訪老師。學生提到他到美國特別不適應的是學習的翻轉,與他高中的學習方式大相逕庭。

高中時大部分是老師講,學生聽在美國卻是學生問,老師答。教科書有厚厚的幾百頁,老師每堂課規定研讀的章節,請同學們下回上課帶著問題來,大家針對提問進行討論。對於台灣學生而言,找出問題是一個大挑戰,這不是我們習慣的模式。

李偉文曾寫過一篇有效學習VS無效學習的文章,他的女兒們AB寶說爸爸總是誇耀自己學生時代花在課業的時間很少,卻能用最少的時間應付考試拿高分,請爸爸分享秘訣。文中闡述上完課或聽完演講後強迫自己問一個問題習慣的源由──就是要把被動聽講轉換成主動學習的態度。

有次孩子曾有感而發地對我說,有機會和數資班的同學一起上課往往收穫更多,透過同學的提問,常能讓他對新進度的理解更透徹,可見經過思索後的提問,可以重整知識並比較容易記憶。

最後孩子的老師有感而發地說在學測的大旗下,教學還是以傳道為主,同學們習慣接收知識訊息,他雖不能免俗地照作,但是希望同學練習在老師的筆記後面,寫下自己的題綱和心得或是疑問,進一步與老師交流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