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七竅生煙 v.s. 快樂經驗(105.9.10)
照片裡是位於清大人社院前山坡上新宮晉的『無聲的對話』,
他擅長以創作與大自然裡的風、光、水對話的「動態作品」。
我來上課的這天下著雨,一點風都沒有,圓盤幾乎靜止不動,
『無聲的對話』這境界很適合送給家有青少年的 tt 和我自己。

風來的時候,圓盤就動了,依照風的強弱與風向,決定圓盤如何轉動。或許圓盤今天不想動,但是風來了啊!

tt 在臉書上寫了一段話:「身為國中男孩的母親,每天只有勤唸佛號,才不會爆青筋…」

這裡應該特別強調『男孩』這兩個字,哈哈,小熊媽一定會舉雙手贊成。

我只能說有時真是莫名其妙,但是「對手」卻是理直氣壯。

過來人總說「明天會更好」,但此時可以把前兩天上課時老師拋出的問題送給 tt :「我與家人相處時的快樂經驗是什麼?」老師讓我們倆倆互相分享,頓時整個教室裡充滿熱切的言語與快樂的笑容。

在與家人同行的歷程中,我們願意自己是陪伴者、知識的傳達者、友善的建議者還是積極思維的影響者?幸好我們以前那些細微的陪伴累積了許多快樂的經驗,再怎麼讓人覺得七竅生煙的衝突,睡覺前還是能互道晚安。

我對老師提到的諸多論點中,有兩點讓我覺得特別又實用。第一點是《允許不確定》,她以自己與兒子共乘為例,從甲地到乙地,老師慣常走的是 A 路線,順暢又熟悉,但方向盤握在兒子手中時,一開始即走向 B 路線,兒子認為快又近。老師當然告知要走 A 路線是最好路徑,可當兒子轉向 B 路線時,她馬上選擇閉嘴,不再絮絮叨叨。《允許不確定》給青少年更大的嘗試空間,很值得一試,也是放手的第一條規則。第二點是《練習不抱著知道的心情》,我就知道你會這樣、我就知道你會那樣,當我們不再未卜先知時,或許孩子更能發揮潛力。

親愛的 tt,握握手,咱們繼續做美味的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