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的對待(107.3.8)
對於亞斯伯格症或是自閉症,我沒有太多學理上的了解,
因有位高人氣的市長代表,亞斯兒可能受到更多的關注。
其實從幼兒園開始,孩子們的身邊就有一位這樣的同學。

如果拋開亞斯伯格症那些名詞,單純從讀故事書的角度來看,《尋找雨兒》書中主角蘿絲只是一個熱切喜愛字詞、規則和數字的小女孩,和一般孩子並沒有很大的差異。由爸爸和威爾頓叔叔一起照顧她,很幸運的是她有萊普樂老師伴讀,她不僅是陪伴,還會教導和提醒蘿絲生活中的細節,如不打斷別人說話或是如何和別人開啟話題。當蘿絲在課堂上需要冷靜時,萊普樂老師會建議她到走廊去。威爾頓叔叔除了接送蘿絲上下學,還是她的知音,和她一起擴充同音字的表格。

蘿絲非常堅持每個人都要遵守她理解的『規則』,例如轉彎要打方向燈。因為校車司機林伍德老師違反規則,被蘿絲強力反應,從此蘿絲喪失了搭校車的權利。

同學帕菲妮的母親是位藝術家,她十五年來的畫作在風災中全數泡在水中,蘿絲用同音字安撫了流淚的帕菲妮,爾後帕菲妮也投入尋找同音字的行列中。

如果每個亞斯的孩子都能像蘿絲這般得到寬容的對待,對他們及周圍的人都會是一種幸福。

孩子們念幼稚園大班時,也有一位類似蘿絲的同學,我很佩服園長媽媽,願意讓孩子就讀。當時孩子似乎有服藥,上課時間偶爾會到教室外走動,有時就由廚房阿姨幫忙看顧他。

那位同學在低年級剛好和兒子同班,晨間故事時間他會安靜地聽故事,戶外教學時,我就幫忙導師全程帶著他。等到上高年級時,學校特別將他所在的班級安排在一樓,避免他上課時在校園裡走動會發生危險。

上國中以後,我不再到學校說故事,不了解他的情況。但是每天晚上在小學的操場上,會看到那位同學和父親來慢跑。他的父親也會指導同去跑步的兒子如何調整步伐和呼吸,並對兒子說起這位同學在學業上無法盡如人意,但至少每天堅持的慢跑,希望讓這同學有強健的體魄。

記得去年校慶運動會時,我剛好捕捉到這位俊美少年的側影,將照片傳給他的父親,他很客氣地道謝。這兩天問了兒子這位同學的近況,同學在校園裡會主動與兒子打招呼,他不解的問為何兒子已很久沒有慢跑?我想大概要等到會考完結束夜讀才能自由運用晚上的時間。

讀完《尋找雨兒》之後,讓我們更了解亞斯孩子的思考脈絡和他們的堅持,對於如何與之相處提供一些可行的方法。希望亞斯孩子的周圍都能有理解、善待他們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尋找雨兒心得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