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愛與關懷(107.3.18)
書中主角佛蘿拉被媽媽認定是一個「天生就是憤世嫉俗的人」,
她自己都覺得這句話好像是真的。她喜歡閱讀神奇阿力的期刊,
它的封底還附贈《什麼可怕的事都可能發生在你身上》的漫畫。

佛蘿拉的父母已經離婚,她與寫羅曼史小說的作家媽媽同住,周末爸爸會來接她外出。期刊《神奇阿力的冒險旅程!》是佛蘿拉的精神寄託,封底的《什麼可怕的事都可能發生在你身上》漫畫則是她的知識來源。期刊傳遞著『不可思議的事,隨時都在發生』的訊息,如同佛蘿拉收養的這隻名為尤里西斯的松鼠,它會打字、寫詩、與人溝通,甚至還會飛。

媽媽愛著佛蘿拉嗎?應該是吧!但媽媽從沒稱讚過她的漂亮,也沒說過全心全意愛著她。當松鼠尤里西斯進入她們的小家庭,媽媽想〝消滅〞松鼠,讓佛蘿拉非常不能接受。幸好爸爸是她的同盟國會員,私下和她達成協議,決不傷害松鼠。接下來發生的一連串際遇讓佛蘿拉和松鼠的關係更為緊密,當媽媽趁著佛蘿拉熟睡時帶走松鼠,不禁讓佛蘿拉懷疑媽媽對她的愛。尤其在一次的爭吵中,佛蘿拉說想跟爸爸同住,媽媽脫口而出:「趕快去吧,這樣一定會讓我的日子輕鬆一點!」作者說這句話像巨大的石塊一樣,飛向佛蘿拉,擊中她。

佛蘿拉的新朋友威廉.史畢佛把繼父的車推進河裡,被她的媽媽〝放逐〞到姑姑家,威廉自稱經歷多段創傷故事,非常熟悉悲傷怎麼反應在身體動作上,因此完全理解佛蘿拉的感覺 ── 兩個孩子都懷疑媽媽對他們的愛。但是當媽媽發現佛蘿拉不見了,急著找到爸爸這裡來的時候,媽媽哭了,佛蘿拉心想:「我媽媽愛我,神奇的力量啊。」

過於日常的生活,似乎無法顯現愛的存在,非得要經歷分離或傷痛才能看到愛的強大力量嗎?爸爸、媽媽和鄰居米奇姆博士都愛著佛蘿拉,威廉的媽媽和姑姑也是,但是大人有著相對複雜的關係要處理,小孩因此覺得被忽略。狄卡蜜歐用『愛』貫穿了整個故事,『愛』的存在不容懷疑。

狄卡蜜歐還鋪陳了很多細節,對我來說也有著提醒的作用。例如巨無霸甜甜圈店裡的女服務生非常地不尊重小孩,堅持要觀看鞋盒裡的洋娃娃,促使躲藏在鞋盒中的松鼠尖叫且剛好跳到女服務生的頭上,造成一場災難,但作者接續給了一個輕鬆的收場。

或許狄卡蜜歐並不急著教導讀者一番大道理,她細微的觀察與細膩的筆觸,引領我們思考和體悟,找到適合對待孩子或是他人的方法。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