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美勞課 ~ 吸管畫(100.3.18)
低年級的美勞課有許多動手做,剛開學時教室內總是放了許多等待「消化」的教具,
老師會在聯絡簿上交待小朋友帶剪刀、膠水、白膠或保麗龍膠等哩哩扣扣的工具,
小時候我們只有漿糊,現在的孩子所用的東西花樣可真多,
我只是在思考這樣的多樣化會讓孩子更有創意嗎?

嘟嘟的吸管畫在課堂上無法完成,帶回家後又花了一些時間才黏完。因為老師發的材料有限,他自己又忘記從家裡帶些吸管,只好用自己玩樂的時間來做課堂上該做的事。

他每天都嫌玩樂的時間不夠,我趁機對他「開示」:如果把材料帶齊就可以在課堂上完成勞作,回家只要寫好作業就可以盡情地玩啦!當父母的很難不囉嗦,上回的麗彩膠珠超過一個星期還沒拿回學校交件而被老師寫連絡簿催繳,這回他只好耐著性子趕快動手做。

[小二]美勞課 ~ 吸管畫(100.3.18)
這是琳琳的作品,小女生常會和同學交換材料或互相模仿學習,吸管可以側著貼或立著貼,前者可以貼出輪廓,後者可以做出花朵盛開的效果,小朋友還把吸管剪開當成小花瓣。

嘟嘟和琳琳不到四歲時就會自己剪吸管為布偶穿項鍊,吸管和白膠應該也可以用來給學齡前的孩子創作。

我赫然發現兩個孩子的主題都是房子,好奇地問琳琳:「大家都做房子嗎?」,琳琳說只有少數幾個同學不是黏貼房子。

上次琳琳收到資優鑑定的通知單後曾和擔任高年級老師的舅媽討論,她提到夠專業的老師其實可以明顯觀察到哪些孩子真正具備資優的特質,這些特質會顯現在日常的報告中或是美勞作品中,如果我們抱著平常心,應該也可以觀察到孩子特殊的地方。

琳琳提到老師沒有為吸管畫訂下任何主題,有趣的是小朋友們不約而同地都蓋了一間房子。



參考閱讀:
幼兒用吸管穿項鍊
小二美勞課 ~
麗彩膠珠製作感恩卡瓦楞紙貼畫圓點貼紙貼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