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負責任的表現(100.3.19)
小朋友們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抄聯絡簿,抄下當天的回家功課和隔天要攜帶的物品,
有一回老師在親師聯絡欄留言嘟嘟還有一項額外的作業,嘟嘟因為上課愛講話被老師處罰,
正準備開始寫作業卻又發現作業簿沒帶回家,他打電話給老師:「老師,你是不是沒有發下作業本?」,
我猜想應該是他忙著講話,忘記把作業本放進書包了。

嘟嘟和琳琳每天只會帶回需要完成的作業本,其餘的都留在教室,電話中老師建議嘟嘟回學校去找,結束談話後過了幾分鐘又接到老師的電話,老師好像和嘟嘟確認在抽屜找到的「證物」,因為天氣寒冷,我不想再陪嘟嘟跑一趟學校,只好讓嘟嘟向老師請求通融先寫在家裡的本子上(以前都是這樣處理,琳琳的老師也接受這樣的方式),隔天再補貼到該作業本上。

趁著老師打電話來,等嘟嘟和老師談完後詢問老師那一項「額外作業」的緣由,並感謝老師的管教,我要讓嘟嘟明白我和老師是站在同一陣線的(這是當老師的舅媽以前傳授的心法之一)。

我大概可以了解嘟嘟在學校「愛說話」的狀況,相對於琳琳的保守個性和對老師的敬畏,嘟嘟的粗線條個性對老師是「大無畏」的,他可是天不怕地不怕,他的本意不是要頂嘴,但是有時會故意講些反話,連我都常會被他挑起不愉悅的情緒,老師用「上課講話」這一條來處罰他,希望他能引以為誡。

隔天老師又在聯絡簿上留言:如果下一次再忘記帶本子,回家寫一回作業,到學校要再罰寫一回。

我的回覆是:「請老師嚴加管教,謝謝!」

這件事到此告一個段落。

很多事真的要和老師密切合作才會有效果,我建議嘟嘟改善那些寫得歪歪扭扭的字,嘟嘟說:「老師都給我 "甲" 啊!」,趁著到班上說故事時向老師反映嘟嘟最近的國字寫得不盡理想,過幾天看到嘟嘟開始一筆一劃努力地「刻字」,他很擔心被老師要求整篇擦掉重寫呢!

過幾天嘟嘟又忘記帶作業簿回家,這回沒有再打電話給老師,他直接寫在家裡的簿子裡,那天的作業是「圈詞」三次。

老師會從每一課的國語課文中圈出和生字有關的語詞,例如「動」字的圈詞是「行動」,平均每課會有超過二十個圈詞,每個三次寫下來得花上一個小時。

隔天他回家說被老師罰寫四次,我心裡納悶應該是三次啊!怎麼會多了一次?

原來嘟嘟沒有把在家裡寫的作業拿出來交,我想老師可能因此以為他沒有寫作業而多罰寫一次。我希望嘟嘟還是把在家裡寫的那一份作業拿給老師看,他的回答是:「我已經罰寫完了,不用了。」

我告訴嘟嘟這當中的差別,雖然忘記帶作業簿回家,該寫的功課還是有完成啊!琳琳在一旁說:「那是負責任的表現。」,這孩子真是講到重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