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謙卦不只是品格,更是策略(112.3.19)

謙虛、謙遜、謙卑,是一種品格和態度,

用涉大川、利用行師,爻辭裡的「用」字,

是指運用謙虛,讓它變成一個策略嗎?

 

幾位同事跳槽到 A 公司,他們揮手找我去。

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

剛到新公司任職,熟悉業務時謙虛又謙虛(謙謙),以謙虛的態度盡力把事情做好(用涉大川),吉。

六二,鳴謙,貞吉。

擔任小主管(六二),有效執行老闆交付任務受到肯定稱讚(鳴謙),堅守謙虛美德而吉祥(貞吉)。

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

接手負責七天24小時隨時服務的業務,過著朝九晚九的上班生活(勞謙),因工作勞苦卻表現出謙虛而升等(有終),分紅配股領得不錯(吉)。

六四,無不利,撝(ㄏㄨㄟ)謙。

發揮謙卑的美德,對上敬謹、對下謙遜(撝謙),也就沒有不利之處(無不利)。

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無不利。

(六五的格局)已在公司建立威信,對於合作部門的業務,不必犧牲自己部門的利益,能以最佳方案得到解決(不富以其鄰)。不能因謙虛而軟弱,對於業務上的衝突,仍適合主動出擊(利用侵伐),對工作有利(無不利)。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實力增強,部門工作績效受到肯定(鳴謙),可以帶領部屬進行整廠規劃的任務(利用行師),與其他部門及外部提供設備的廠商共同合作(征邑國)。

謙虛也可以是一種積極的策略,而不只是隱形的品格

「當你具有堅強實力,怎麼善用謙虛自養與帶人?」是老師給謙卦講義下的標題,謙虛可以帶來積極的作為,是一個新解讀。

以任職 A 公司的前兩、三年職涯歷程來印證謙卦的發展過程,新進的員工以「謙卦」與人和平共處,得到較好的人際關係,它是一種品格、態度和修養。等待站穩腳步、得到升遷之後,「謙卦」是一種戰術、策略和姿態,可以運用實力在職場得到認同。

五千年前的易經早已明示職場的求生法則,是不是很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