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學習做摘要(107.3.19)
感謝老師讓我旁聽閱讀課,從《總類》開始介紹,
包括百科全書、字典和各類雜誌都是屬於這一類,
老師利用百科全書帶領同學練習做摘要。

[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學習做摘要(107.3.19)
做摘要可以幫助閱讀時的理解及資料的保存,這是我的上課筆記,摘要大略有如上幾個要點。其中『特色』要找到敘述的關鍵詞,例如最早、最好與最重要等表示程度的語句。如果是一個事件,要留意發展的脈絡 ── 開始、接著、後來。

接著老師讓同學們各自從百科全書挑一篇主題文章來練習,並且每一組指派一位同學,將他的摘要寫在白板上。

五個同學選的主題分別是心臟、死亡、施萊艾爾馬赫、米勒與巴比倫。他們學老師畫出摘要的圖表後一一上台報告。

報告主題為《心臟》的同學畫出血液循環的示意圖,《死亡》則有四個定義:不可逆、心跳停止與氧氣無法供應等。透過老師的講解和當場練習,大致上都能找到重點。

做摘要是一種基本的能力,對任何學科的學習都有很大的助益,尤其是社會科。這位老師是第一次帶閱讀課,很認真設計課程內容,讓我也受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