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的便當 ~ 下好離手(110.3.19)

六個志願序反覆琢磨,有時候想選這,有時又不想放棄那,

來來回回,舉棋不定,夢幻的正常的保守的科系配置,

神啊要怎麼填才會被選得上啊

 

學校舉辦學測選填志願趨勢講座,張財銘博士曾提到某些落點分析軟體有其準確度。以每人只能填六個志願來計算,每年選填的志願校系約有六十多萬個,依照大數據的計算,錄取標準的誤差不會太大。

我則是覺得這比較像賭盤,你只能猜測別人可能會填的校系,但別人真如你所想的嗎那也未必。

對一個十八歲的孩子來說,能做的探索有限,大部分師長的建議就是採刪去法,先惕除沒有興趣的科系再說。

職涯顧問藍如瑛老師在臉書說了一段話

在大學教書30年,根據我的調查,大多數的學生,把讀什麼學校,讀什麼科系,交給「分數」決定!除此之外,媽媽也是影響志願的有力人士。

引導孩子在填志願前做足功課,像是上網瞭解課程規畫、科系出路等。聽聽孩子科系選擇的考量點。將你的想法和經驗與他分享。
最後,尊重他的決定吧!孩子要學會選擇,也要學會負責!

在和孩子研究大學課程的細節中,光看修課的清單也無法百分之百理解其授課內容,如果是和父母所學相同的領域,我們還能給些建議,其他的只能透過文字的說明和學長姊的經驗分享。但我認為所有的經驗分享是伴隨著當事者的人格特質,用到自己的身上不見得會完全適用。

因此大學教育的其中一個功能,應該是探索吧,鼓勵孩子透過廣泛的學習,慢慢找到自己擅長或有興趣的領域。

輔導室終於下了通牒,要孩子們交上選填校系確認單,他們即將把資料上傳。我們的討論也告一段落,一切就交給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