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進入寫程式的人生(112.3.20)

孩子說這學期的一門程式設計必修課有學長重修,課堂上很熱鬧。

他們的上一個作業是列印九九乘法表的數字(如照片所示),老師有三種計分法:

1。寫出列印一個數字的副程式可得 50 分。

2。以雙迴圈的方式列印,可得 90 分。

3。對齊輸出結果,100 分。

通常作業的上傳截止日期一過,助教又會傳來下一份程式的細部說明。

寫程式算是一個苦工,首先想出演算法,經過編碼後再反覆測試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程式碼的品質也有高低,可用精簡而有效率的方法解題目,別人寫幾千行,高手可能幾百行就搞定,但最終還是要從學校裡基本的訓練學起。

我看授課老師也是用心良苦,訂定 50 分、90 分和 100 分的計分標準,就看你的程式要寫到什麼程度,想拿多少分數,都由自己決定。

★我常在思考,怎麼做才會讓孩子具備某一種他帶著走的能力?

相較於需要重修的學長,為什麼孩子願意按部就班的交作業?他比別人多了什麼特質呢?

同樣的上學、放學、上才藝課、補習,大部分的孩子都過著類似的生活,可能很多父母還讀了不少教養書,學習怎麼和孩子對話,但我們更應該回歸到親子相處的本質,我們期望孩子擁有什麼能力?

孩子曾在我記錄他高中生活的電子書中寫下一段話:

「自律是我高中時期做得比較不好的,但是媽媽一直給我的示範,每天早上打開冰箱,在固定的位置就會看到我的便當;每到星期一晚上,媽媽的書法作業就會貼在家裡的牆壁上,她會拍照存檔。現在我計劃自己的時間表,固定上圖書館、運動和社團的團練,自律是我一直放在心上的目標。」

龍應台的《目送》說的是父母在今生今世不斷地目送孩子的背影漸行漸遠;但其實更早的時候,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原來我的規律作為帶給孩子穩定的日常步調,內化成為他的生活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