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隱含著祝福的否卦(112.3.1)

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遇到不是對的人,局勢對君子不利(君子應當退隱),大人離去(大往)小人當道(小來),君子不適合貞固。

 

★否極泰來半生苦,泰極否來一瞬間

否卦和泰卦有五重關係:互為前後卦、兩卦一對,交卦(發展過程順序相反)、錯卦(以對立的觀點來理解本卦)和綜卦(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否極泰來」是所有人的想望,泰卦的「小往大來」只努力三分卻得到十分,讓人以為所有的好牌都在自己手中。在順境中的鬆懈和沉溺,讓人容易輕忽潛藏的危機而來到否卦。

★否卦雖然不好,卻也不算太壞

從否卦的六個爻辭中,有三個「吉」字、一個「喜」字和一個「無咎(沒有災禍、沒有懲罰)」,卻沒有「凶」字。

☆ 初六,拔茅茹,以其彙,貞吉,亨。

拔白茅或茜草時,一拔就是一大串,引申下面三個陰爻齊心協力,固守既有地盤則無災。

☆ 六二,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

包容承擔時運不佳,小人(百姓)尚可忍耐,這種態度會帶來平安。大人處於否勢,用包承仍能亨通。

☆ 六三,包羞。

包容接納一切痛苦、羞恥的事。

☆ 九四,有命無咎,疇離祉。

傾否的使命沒有災禍(可以進行),三個陽爻攜手傾否,獲得神明降臨福祉。

☆ 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于苞桑。

否勢即將結束,君子重回領導地位,獲得信任,所以吉祥。快要滅亡了!快要滅亡了!綁在桑樹枝上的苞,不堪一擊,要有危機意識。

☆ 上九,傾否,先否後喜。

否勢傾覆,短暫的閉塞不通,已經解決,即將有喜樂到來。

★「否極泰來!兔跳 A 計畫

泰卦是易經的第11卦,否卦緊接其後。從泰卦進入否卦,只有一步;從否卦要回到泰卦,卻是63步之遙,易經得走完一個循環。

老師教大家將上面三個陽爻(4、5、6)的其中一個,借放到下面的三個陰爻(1、2、3)中,例如第4爻換到第3爻,(如照片所示)得到第53卦漸卦,等於從第12卦直接跳到第53卦。

漸卦是把一件困難的事,分割成數件事,循序漸進來完成。只要堅持做下去,要回到第11卦泰卦,距離已經近多了。

☆ 幾年前朋友的孩子會考沒考上第一志願,只能就讀社區高中。對這個全校第一名的孩子而言,像是掉入否卦的格局中,卻也激發出他的鬥志。高三時以繁星推薦進入清大,現在已是台大的研究生。

這個例子證明老師所提的「兔跳 A 計畫」是可行的,以三年的時間分階段、有計畫的學習(漸卦),終於進入他心目中設定的學校(泰卦)。

有句話說「失敗要趁早」,似乎有點道理。對孩子來說,否卦不見得是壞事。在年輕的這段期間遇到挫折,我們還能夠陪伴與支持。人生很長,讓孩子從漸卦中領悟一步一腳印的走出一條新路,這樣的歷程對他將來再遇到挫折時很有幫助,也是否卦給孩子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