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信步篇3 ~ 臨唐孫過庭書譜(111.3.1)

老師說我的作業寫得很好之後,他準備移動到下一份作業講評。

其他同學有重入筆太多折筆太多等評語,我卻只有很好兩字,

我開玩笑地跟老師說評語太少,要退學費的,同學們哈哈大笑起來。

 

老師說我寫得太穩太認真,四平八穩的字看起來很好。但是如果太理性,沒有把情緒放進來,只是一個字一個字仿刻,沒有生命力。

他開始表演起我寫作業的樣子,正襟危坐且頻頻轉頭看字帖他接著揣摩另一位同學的樣貌,每看一眼寫幾個字,雖不完美卻體現出自己的個性,大家又笑了。

書法信步篇3 ~ 臨唐孫過庭書譜(111.3.1)

我的作業在左下角。大家雖然寫的是同樣的內容,整體的呈現差異很大。

書法信步篇3 ~ 臨唐孫過庭書譜(111.3.1)

老師說這首楓橋夜泊放在網路上,可能會得到外行人一片按讚聲,但是他的標準比較高,可不能認同呢。

首先他用了一個譬喻:「一片一片的葉子落在池塘裡,還是一片一片。意思是一顆一顆的字,彼此之間沒有連貫,欠缺行氣。尤其是前兩行月落烏啼霜寫得不好,只是畫出來,沒有力道,但是整體乾筆的效果,倒是有點趣味性。

上次在課堂上,老師不經意說他以為我也會寫不下去,不來上課了。非也,我早已練就金剛不壞之身,講評越多,進步越多,安啦。

書法信步篇3 ~ 臨唐孫過庭書譜(111.3.1)

老師稱讚中間這一幅杜牧的山行寫得非常好,字的大小鬆緊有度,每一行的第一個字高低錯落,安排得很好。

書法信步篇3 ~ 臨唐孫過庭書譜(111.3.1)

接著是上課寫的內容。老師說草書的疏密是一大學問,藍色箭頭所指的同學作品,開合度很好,獲得老師的讚美。

我的綠色箭頭這一行,布局還不錯,但是紅色箭頭這一行又恢復了一顆一顆的字,待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