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道夫與可多樂(106.3.1)
從網路上密集看到黑貓魯道夫的廣告,以前孩子們曾看過其中一兩本,
我隨手從圖書館帶一本回家,準備把它當成一碟「小菜」好好讀一番。
孩子們的閱讀早已脫離注音符號的陪伴,兒子和我搶看《李遠哲傳》,
我只好告訴他書太厚(有上下兩冊)、字太多,讓給媽媽先看吧。

我看書的習慣喜歡先讀「後記」,作者在寫完整本書之後,還想說些什麼呢?他說這是一本貓寫的書,編輯回答說:「這不重要,我們會出版這本書。」也許他們以為我在開玩笑。因為,哪個正常人會相信貓會寫小說這種事呢?讀到這裡讓我不禁莞爾,也讓我想起佐野洋子的那些貓繪本,充滿哲思的《五歲老奶奶去釣魚》與《活了一百萬次的貓》、《我是貓耶》。前兩天說到鯖魚,琳琳馬上想起《我是貓耶》裡面滿坑滿谷的鯖魚,讓書裡唯一的貓主角心緒不寧,依然令人會心一笑。

這隻名為魯道夫的貓寫的故事很精采,陰錯陽差地叼著柳葉魚搭上開往東京都的貨車,巧遇虎斑貓可多樂而展開它的新生活。可多樂其實是魯道夫幫虎斑貓取的名字,但老婆婆稱它為「阿虎」,學校的廚工大嬸稱它為「老大」,魚店的老闆稱它為「大胖」,魯道夫想不明白:「為什麼人類都用各種不同的名字叫你?」這讓我想起最近來到阿公田裡的小狗,它原來叫什麼名字呢?或許那已經不重要了,只要阿公的摩托車聲出現,小狗循聲而來、跟前跟後。孩子們過年到田裡玩耍,呼喊著「小黃」、「小黃」,不管多遠,小黃幾乎立即的出現,如果貓真的會說話,或許它會想自己取名字呢。

魯道夫原來是有機會回到原來主人的身邊,但可多樂因輕信大魔頭而被暗算,幸好有大熊老師出面帶它看醫生(你看,魯道夫也是幫內田老師取名字啊)。最後兩段如果拍成連續劇應該很催淚,受傷的可多樂催促魯道夫趕搭遊覽車好回到原生地,但魯道夫卻另有盤算,早已想好計策準備為可多樂復仇。接下來的貓狗大戰讓人熱血沸騰,大魔頭終於得到教訓,正義獲得伸張。

幸好是魯道夫贏了,否則我們就看不到這本貓寫的書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魯道夫與可多樂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