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 買東西的經驗(106.11.15)
最近整理繪本,再次拿起林明子所繪《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琳琳卻想起《媽媽,買綠豆!》,小男孩和媽媽一起出門購物的故事。
她仔細地回味,雖說不記得所有的細節,自製綠豆冰棒仍印象鮮明,
或許『吃』和我們的連結還是最直接。

[繪本] 買東西的經驗(106.11.15)
回憶起我的小時候,和媽媽一起出門買菜,總會有小小的『報酬』,例如市場裡賣的九重糕、愛玉或仙草,回家加點糖水,清涼又解暑。小男孩一回到家急著幫忙洗綠豆,媽媽隨即開始烹煮菜餚,而綠豆只能先浸泡在鍋子裡,等待。和媽媽一同坐在門廊下喝綠豆湯、種綠豆與吃綠豆冰,小男孩的尋常日子是如此幸福。

[繪本] 買東西的經驗(106.11.15)
林明子《第一次上街買東西》圖中小惠的經驗卻是充滿著冒險性,一個人走出家門後被呼嘯而過的腳踏車嚇得貼在牆壁邊,在斜坡上絆到石頭而跌倒,手中握著的銅板滾到草叢中,好不容易到了雜貨店,鼓起很大的勇氣才說出來意。

說起購物經驗,琳琳有一換錶帶的過程,值得一記。某日,因停車不便我請她直接進鐘錶店換錶帶,老闆說沒有現貨,須向廠商詢問。過兩天我接到老闆娘的電話,她表示該款電子錶已停產,錶帶要訂製,她已經下單。我隨口問了價錢後表明要再考慮,她說孩子直說一定要換所以直接下訂,不過我們要先付錢。我估算錶帶單價太高,倒不如直接買新的,老闆娘有點不悅,因為得向廠商取消訂單。事後我和琳琳討論了解『報價』的必要性,如果老闆娘逕行下單、製作,不管價格是否合理,只好買單。

現在如書中所繪的雜貨店已不多見,孩子心目中的『雜貨店』應該是『便利商店』,雖然功能性已大不相同,他們買東西的經驗大半來自於此。這是和同學聚首、聊天喝飲料的首選地點,提供早餐、消夜甚至是正餐的地方,有『便利』的功能卻沒有『雜貨店』的人情味了。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