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療法」工作坊二(109.8.28)

第二堂課的重點是導讀情緒療癒素材的實作練習,老師示範後由學員上場帶領。

過程中遇到踢館的學員,還是得由老師出馬,不過如果對象是小孩或是青少年,

我想我們還是可以運用課程中學到的技巧,達到認同淨化與領悟的目的。

 

書目療法聚焦在素材,所有的討論永遠都要回到素材本身,透過書中的角色說出自己的看法。帶領者透過提問,讓對方思考,從認同照見自己淨化再導引到領悟階段,這是書目療法的主要精神。在團體治療中,帶領者會鼓勵學員在信任的情境下,說出自己的故事,但書目療法的主軸聚焦於素材中,像是為書中的角色發聲,這是兩者最大的差別。

導讀情緒療癒素材的五個步驟

引發動機和興趣可以從播放背景音樂,討論素材開始。

閱讀素材可分為口述或朗讀。

討論可以口頭或書面進行,盡量讓參與者發言,引導其透過素材思考。帶領者不批評也不判斷發言內容,只是盡量歸納和總結,再三釐清發言者的說法。

延伸活動可以是寫一封信,或是針對素材畫圖等。

評估活動成效書目療法可以每隔一段時間以不同素材,反覆進行。

「書目療法」工作坊二(109.8.28)

瑪莉蓮不喜歡游泳課,因為她覺得自己的身材好圓、好胖,每次她一跳進水裡,就會濺起巨大的水花。其他人看了,都會大聲嘲笑她:「瑪莉蓮是大鯨魚!」同學們的嘲笑讓她覺得很難過。
有一天,教練告訴她:「如果你試著想像自己的身體很輕,你就會游得很好。因為,有時候,我們的想法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瑪莉蓮決定試試看,她想像自己是大巨人,是袋鼠,是小兔子,是火箭,結果……真的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我們這一組分配到導讀大鯨魚瑪莉蓮,先介紹素材繪本的故事大綱朗讀再提問。

以下列出部分的題目

關於認同的提問

主角是誰她遇到什麼挫折引起什麼情緒

還有什麼其他角色印象最深刻的角色

最喜歡的角色最討厭的角色

哪一句話讓你印象最深刻你有什麼情緒

關於淨化的提問

瑪莉蓮什麼時候開始有心境上的轉變她的心情為何

聽了教練的話,上游泳課時她有什麼轉變心情為何

關於領悟的提問

如果你是瑪莉蓮,你會怎麼做

你會學瑪莉蓮的作法嗎為什麼若不會,你會怎麼做

我的感想

兩整天的課,認識一位認真治學的教授與書目療法的梗概。

如果能和學員們一起反覆操練,嫻熟其中的技巧,不僅對自己的心理健康有幫助,有機會更可以陪伴身邊的人,達到老師所說的自助助人的目的。

「書目療法」工作坊二(109.8.28)

陳書梅老師的著作。

「書目療法」工作坊二(109.8.28)

其他參考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目療法 陳書梅老師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