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嘉句摘錄(109.8.30)

一個登山高手,登頂前會作好準備,還要有撤退的智慧。

這需要放下面子,不計算先前付出,才能無情且無私的做出判斷。

你得隨時提醒自己,登山的初衷。

若我們最終想看到最廣闊的風景,撤退,就只是過程,是為了讓你下次有能量再度挑戰。

一次良好的撤退,其實與偉大的成功一般,都深具價值。

商周 1711 總編輯的話成功的撤退

 

愈努力,夢想就可以愈大

做事的原理原則不會隨著時間改變

第一天底下沒有容易賺的錢

第二找到自己喜歡做也做得來的事

第三關心這個世界,關心別人 (自序)

 

看著自己的腳程,而不是遠在天邊的山頭

曾經有個騎單車的朋友告訴我,他去參加單車環島時,教練告訴他,騎車的時候不要一直看著遠方,因為越看越覺得路途遙遠。

登山也是一樣,如果一直望著山頂,看到目標還那麼遠,當下就會害怕、腿軟,到最後會爬不上去。

那麼要怎麼做呢?只管看著自己的腳步,一步一步地走,突然間抬頭一看就會發現,啊!已經快到了。

我自己一直就是這樣的心境。無論是登山或騎車,我在確定行程和目標後,便會堅定地向前走。我不會一直想著什麼時候才會到,而是去欣賞沿途風光,或是認真看著眼前階梯,然後,走著走著就到了。 P.242

 

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時學會轉念

每個人最好都有幾個可以訴苦、抒發心事的好朋友,大家互相鼓勵,讓自己可以很快走出來。

一個人如果過於自我封閉,久而久之會感到孤獨,ㄧ旦遇到想不開的事情,而身邊沒有人可以傾訴或商量時,就會加深心裡的挫折感,所以,在我們的人生中,朋友非常重要。

不過,我們也要記得,朋友對我們說些鼓勵或安慰的話,但畢竟無法完全替你解決問題,最終還是要自己想得開才行。

有些事情當我們不知道的時候,並不會覺得有什麼,而一旦知道了,心裡就會不舒服,所以我會想像成,我根本不知道有這麼一件事。

這並不是逃避,而是轉念

把事情掛在心上難免的,轉念也並非那麼容易,但如果不這麼做,你就會卡在那裡,會很辛苦。

遇到不順利、不喜歡的事情時,不要一直想著它。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何不轉個念頭,去做其他事,更何況,一直掛在心上,其實也解決不了問題。

有群體的地方就會有紛爭,這是很自然的。也許有人會忌妒你,有人跟你合不來,但你不要認為好像不好的事情,都發生在自己身上,不是的,因為其他人也有相同煩惱。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並且與人為善,但如果付出之後,對方沒有回報,也不要不高興。做人不計較,日子會比較好過,別人跟你相處也會覺得舒服。

我常講一句話:「人生就是一座道場。」這樣修練自己,看事情時就不會那麼難了。P.253 ~徐重仁 《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社群媒體具有心理層面的影響力。過度使用網路媒體可能造成人與人之間,甚至自我情感上的孤立。在《思考的改變》一書中指出:「一道危險的裂縫極可能在『台上的你』與『台下的你』之間慢慢裂開,讓你感到孤立無援。」

社群媒體雖然不是讓我們得以「扭曲」身分的首要之選,但卻是第一個讓我們可以大量修改與運用的媒體。許多名人的公眾形象與私底下的模樣通常截然不同,但如今數以百萬的一般人皆深受這種片段式的角色扮演與其帶來的情緒影響。

這種潛在的自我「分割」,在注意力下降及缺乏深度思考的狀況下益加嚴重。

~ 《麥蒂為何而跑,一個典型青少年的私密掙扎與死亡悲劇》 P.124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