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老師在泰山生命教育教師研習的演講,共有上、下兩段。
剛好可將手機立於流理台前,利用準備晚餐時間聽一場演講,
唯一缺點是沒法做筆記,不過這倒不失為獲取新知的好方法,
錯過 Bubu 老師演講的人,和我一樣有福了。

投影片的文字不是很多,我記下了幾段。

孩子沒有那麼怕直言,但他們怕惡意。
直指問題,遠望目標,用語誠懇。

教育要凡事都以完整為目標,無論規模大小,完整最重要。
從完整教導解決問題的能力,有解決能力的人,才能負責。

從派發功課的方法釋放思考的自由,從要求作業品質自然的進行教學。


大家都知道 Bubu 老師上學年親自負責小一和小三孩子的課後安親,讓她更接近教學的現場與體會現代父母的難為之處。從派發向日葵的作業開始舉例,細細說明她帶領孩子的方法,連年假的六天都沒有中斷,孩子在她的教導下,慢慢建立完成作業的品質及完整性。投影片帶出年假六天中,孩子每天觀察、畫出風信子的發芽狀況,甚至還有生長的高度記錄。老師說高度表不是她的要求,但孩子知道如何完成一份好的作業,他們會盡力,這是老師耕耘半年多來的收穫。

另一個例子是如何畫出杯子裡的物品,馬克杯好畫,透明的玻璃杯就需要較多的觀察和思考。Pony 的方法是先畫出好多個玻璃杯,再慢慢揣摩,但老師沒有提孩子們的方法,投影片直接看結果。有些筆看起來是安置在玻璃杯裡面,某兩枝筆卻像是貼在玻璃杯上。老師謙稱自己不會畫圖,但她給孩子們提醒大原則,讓孩子自己從觀察中找到細節。

演講中的實例說明淺顯,很容易模仿與延伸。這讓我想起小一升小二的暑假曾帶著孩子們觀察水果、畫出剖面圖,幸好當時留下記錄,而且結合幾個家庭的小孩就可以成為小小的暑期安親班,老師目前已經沒有開課,媽媽們可得自立自強。現在小孩長大了,沒有機會再做這些活動,還真懷念那些日子。

老師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媽媽攔在第一關,孩子不會思考。面對生活中的狀況可以有兩種機會,一是全世界的人都不了解我,二是實況分析,採取另一種態度會是更好的、更快樂的。這些話不僅用在小小孩身上,面對青少年,更是值得深思。

全長將近三小時的演講,還是慢慢聆聽、細細體會吧。


參考閱讀: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紮一朵小花(99.7.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剖面圖(99.7.21)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再畫剖面與觀察(99.7.26)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99.7.27)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用畫畫作筆記(99.7.28)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輪廓和玩水槍(99.8.5)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馬賽克拼貼畫(99.8.19)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畫媽媽作的菜(99.9.16)
[小一]我的暑期安親班~結語(99.9.17)
我上 Pony 的繪畫課~第一堂課(99.7.25)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