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裡的閱讀(105.8.9)
暑假裡兒子讀了多本人物傳記,上七年級學校發了《道德月刊》,
引起他對張榮發的興趣,一直叮嚀我要記得從圖書館把書借回來。
說起張榮發,大部分的人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身後兩房爭產的事,
媒體這類報導掩蓋了他的功績,怎麼沒人為他做個一生的回顧呢?

書中大意:

《本心 ── 張榮發的內心話與真性情》這本書是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敘述自己一生的經歷,始於少年時期、日治時期當兵的嚴格訓練是很好的磨練、退役後半工半讀的辛苦生活、進入海運公司藉由自修苦讀成為技術人員,經歷三副、二副、大副到船長等職務。1968 年用一艘舊貨船成立長榮海運公司,並開創史無前例的環球雙向貨櫃航線,1985 年成為世界最大的貨櫃船公司。1988 年創立台灣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 ── 長榮航空,經過不斷努力,使得長榮集團成為海、陸、空的國際企業。在事業穩定成長之餘,張榮發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進行醫療救助、公益活動、頒發清寒獎學金並發行《道德月刊》、協助海內外風災與地震的災民家園重建。書中對於張榮發努力過程、經營理念與堅持有詳細的描述。

心得:

這一位創造海空傳奇的人物帶給我最大的啟發是他刻苦耐勞的精神,創業時的艱辛,從一艘舊貨船起家,做過船上的各種工作,也曾夜宿車上,還有他面臨大型海運聯盟時的經營困難,或是面臨火燒船的意外,他都用不怕苦的精神挺過去,並從中即去經驗。往後也不曾因為成功而忘卻當年的艱辛,這種永不退縮的行為很值得學習。

勤學精神與工作熱忱令我印象深刻,他讀書時正值二戰期間,因家境貧困必須白天工作晚上讀夜校,一路努力自學,飽覽各式海事書籍。他說:「我很早就養成閱讀的習慣,當上總裁仍保持閱讀,一生受用。」對員工的照顧更是不同於他人,最能凸顯的作為即是為員工提供三餐和點心,午餐還有四種便當可以選擇,如果供應套餐一定會確認每個人都有得吃,而且全部免費。他認為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值得這樣做,也喜歡把好東西分給員工,有更健康的食材就要求廚房採用,把員工當成一家人。

張榮發說:「航空公司要對客人的安全負責,我要求所有的檢修達到零疏忽、零風險,這就是責任感。給客人安心,客人才會再來。」因為這份責任感,媽媽每次出國都指定要搭長榮,更讓我領悟到負責任的人才能把事情做好。『膽大心細,勇於冒險』是張榮發成功的關鍵,輕言放棄或躊躇不前恐怕一事無成,做事更不能半途而廢;就如同船開出去就醫定要把貨載到,決定方向就要想辦法完成。他擁有不畏艱難的精神,勇往直前、不斷挑戰的同時又有注重細節的細心特質,更是他成功的因素。

企業成功後,每年頒發上千份獎學金,並推動公益活動,例如安排船長到偏鄉說故事,創立長榮交響樂團,還特地到蘭嶼位學生演奏,也協助各地災後的重建。張榮發在八八風災後認領重建一個社區,當時已近八十歲的他還親自到現場監工,九二一地震後認領重建一所雲林山區的學校,暑假中剛好和家人一起造訪這裡 ── 古坑鄉的樟湖國中、小學,校舍鮮豔的顏色令人印象深刻。我從學校帶回閱讀的《道德月刊》,其中的故事不外乎啟發人向善,希望社會更和諧。張榮發成功後不但沒有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反而用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更幫助無數清寒學童翻身,他說:「做慈善就像做事業,慈悲不打折扣,我除了投身公益,也積極推廣道德,當初散布出去的功德,力量會比原來給予的更大、更廣。」

張榮發雖然當上橫跨海、陸、空三大領域的總裁,但始終不忘「本心」與「初志」,依然熱血不倦地樂在工作,一直帶著「真心」對人,這是讓我最欽佩的一點,是我學習的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