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別陷在校排的魔咒裡(107.12.17)

朋友說國一孩子第二次月考成績退步,校排名次大幅後退,

以這一次的狀況來看,將來若想考上理想的高中有點困難。

我說若從國一就開始隨校排起舞,父母可能會先陣亡啊

 

不要先對孩子兩年後的會考結果下定論。距離期末考只剩一個多月,對於前兩次考得不好的科目是否有改善的方法,解決眼前的問題是首要,至於會考的檢測結果,那還有兩年的學習路要走,不是現在就可以定江山的。

回想兒子回到國中領會考成績單時,某科任老師疑惑地問 : 你以前模擬考都是隱藏實力嗎 ?因為兒子國中的校排成績不是特別亮眼,他卻考上第一志願如果實中不算的話

沒有永遠的第一名。記得兒子國一的第一次月考,校排第一名的同學 A 來自附近的小學。同學中大約有 80% 的同學來自當地同一個國小另外 20% 的同學姑且算是外校來的,因此我開玩笑地跟兒子說校排第一名的同學 A 應該算一炮而紅吧接下來的幾次月考,同學 A 總是名列前茅。但是到了國二,似乎名次有點下滑,國三的校排更是節節後退,最終沒能進到高中的第一志願。原因是什麼呢

找到正確的學習方法才是王道。同學 A 與兒子同班,他觀察同學 A 補全科,所有的重點都是補習班老師整理好,只要記誦即可,不需要自己花太多力氣思考與彙整。通常補習班的進度會稍微超前,所以同學 A 有時上課不是很專心,甚至還會睡覺,可能晚上學習的時間很長需要補眠吧。總之同學 A 把補習班當成學習的主力,反而不重視學校的教學。每個人學習的方法不盡相同,但兒子與我分享的心得是全部靠補習並不是很好的策略。我認為這是因人而異的,每個孩子得嘗試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國一國二有課外活動平衡生活,國三才能甘心苦讀。反觀兒子班排就不一定有前三,再加上全年級總共十個班級的排序,我都忘了那時的校排是多少。國一時的放學時間,有時同學和他一起回家裡來吃點心,或是到小學打球,我還建議他參加管樂團,同時每個月還有一次荒野親子團的活動。對於功課並非沒有要求,前三可能有點困難,但前十總要做到,這是當學生基本的責任。所以我只看班排,至於校排的數字實在太大,我也沒有什麼印象了。孩子不可能國中三年都處於高壓的狀態,接下來還有高中三年,這樣的日子很難過。但是升上國三,就要進入備戰狀態了。

從國三暑輔開始上緊發條,全力衝刺。暑假裡,老師們的耳提面命及嚴謹的複習進度,日復一日的進行著。有著國一和國二紮實的學習過程,再加上十個月的努力,時間是夠用的。我想的是如何提升孩子學習的動力,因為只要孩子願意做,他就會盡全力。兩個孩子曾不約而同地與我談起國三那段苦熬的日子,在他們的記憶中,同學們互相勉勵攜手同行,一整天的高壓學習後,吃過晚餐一起到操場散步或打一場球,再回到教室面對永遠寫不完的複習卷,反而成了一段辛苦但甜美的印記。

將犯錯的經驗轉化為提醒。有位同學曾在模擬考時,把作文寫在試卷的第二頁,閱卷時空白的第一頁讓他作文拿了零分。後來每次模擬考前,多位同學走到他面前說不要再寫背面了。這個孩子用他的粗心換得了大家的提醒,也讓同學們更警覺,還有劃錯卡和來不及劃卡的,這都要從犯錯的經驗中學習。所有的測試只是為了要讓孩子找到不足的點,因此不需要為了單一的失誤太焦慮。

孩子需要的是穩定的學習步伐,因此我們要做的是和孩子一起發掘學習方法的盲點,如何加強如何有效率學習,有兩個高中生的我也還在摸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