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閱讀筆記18:50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史丹福(109.8.5)

李四端在大雲時堂節目裡訪問陳美齡,手裡拿著 50 個教育法

他問陳美齡,該先讀家長不要做的35件事或是手裡這一本呢

我想每個作者的 O.S. 應該是:「每一本都買來讀吧!」

 

本書分為六個章節,第1章  身為家長的8個覺悟 第2章  教育的11個目標,希望孩子成為這樣的人 第3章  想要賦予孩子的16種力量 ,同樣有助於學習 第4章  9個方法,培養出學習好的孩子 第5章  巧妙應對青春期孩子的6個提示第6章  通往史丹福大學的道路有作者運用在她多倫多大學掌握的兒童心理學技巧與在史丹福大學教育學系做研究的教育理論,再補充自己的理解和父母的教誨,自創Agnes 式教育法,作者覺得育兒的時光是挑戰,更是樂趣。

書封上有著將兒子送入史丹福的字眼,應該是要吸引讀者的目光,增加銷售率。但書中的50 個教育法,卻是很基本的方法,不譁眾取寵,印證作者說的這本書裡所寫的我個人的育兒教育法,並不是為了使孩子考取世界一流大學的所需技能。倒不如應該說是以培養世界通用活躍於全球舞台的年輕人為目標而撰寫的參考書吧。將作者的方法發揮到極致,孩子即便不申請上史丹福,也可以上哈佛了

50 個教育法,我把三個兒子送入史丹福家長不要做的35件事讓孩子面向未來30堂家長必修課人生的38個啟示陳美齡自傳,陳美齡的書名有個特色──其中都包含數字。有一個合理的推測,她是個邏輯性很強的人,或是她的編輯覺得用數字更能表達其多樣性。

最近又要開始為清大盲友會錄製大專教科書,小孩問我一本書需要多少時間才能錄製完成。如果一本書有 500 頁,通常我會計量10頁的錄製完成時間,再乘以 50 倍就是全書的完成時間總長度。錄製過程可能會吃螺絲,或是當中的圖表詮釋較耗時,通常完成時間總長度 X 2.5倍 才是我在錄音室裡工作的時數。假如開學前要完成一本書,就要認真計算一周有幾天要進錄音室。所以看到陳美齡的那些數字,503530與38,特別令人有感。

回歸到很基本的做法

#21閱讀理解力Read lots and lots of books

日本是世界上繪本圖書種類較為豐富的國家。我在兒子們學會抬頭之前,就開始給他們讀繪本。最初孩子只是眼睛跟著看,不久之後看到同一幅畫會笑起來,或者擺出像是催著我趕緊翻頁的小表情。會自己坐起來之後,開始想要自己動手翻書了。接著等到會說話的時候,之前讀過的繪本,我看他們大部分都能背下來呢。

從五歲左右起,我幾乎已經給孩子讀遍所有的兒童文學書,也經常帶他們去圖書館。逢星期日,我們一家人會去書店買些喜歡的書,到茶館裡邊喝茶邊讀書。讀完後,互相談談各自讀的書的內容,或者交換著看。這個習慣從孩子小時後一直延續至今。想讓孩子喜歡學習,第一步就是讓他愛上看書。

這是陳美齡的第一手描述,與我們很多專家說的理論不謀而合。從幼兒時期開始共讀繪本是很重要的開始,記得我的孩子們學齡前,雖然不識國字,也能背出繪本裡的內容,你只管一頁一頁地翻面,孩子會一句一句說給你聽,就像我們曾經為他們朗讀一樣。共讀是為人父母者的基本功,如果錯過幼兒期,我認為上小學的孩子也還是有機會,能透過和父母的一起閱讀而建立閱讀習慣。

#23 想像力 Original stories for our sons

在我們家有個習慣,晚上睡覺前,我經常會講一些原創的虛構故事給兒子們聽。從大兒子兩歲左右起,這個習慣已經堅持了十餘年。我的自創小故事叫做企鵝的冒險,是一個沒有結尾的故事。企鵝媽媽為了找到和自己走散的企鵝寶寶,到世界各地去旅行。隨著提到各個國家的文化風俗我的註解我只能說這位媽媽太有心機了 🤩 ,故事情節也慢慢鋪展開來。企鵝媽媽或是遇到了危險,或是和善良的人們相遇。

為什麼要想一些原創故事呢理由之一,就是想製造一些屬於我們自己的回憶。只在我們家才有的故事,這是一種父母愛意的表達吧。另一點理由,是希望通過親耳聽故事,可以擴展孩子的想像力。即使沒有圖片和文字,光用耳朵聽,人就能充分發揮想像力,在頭腦中描繪出這個故事所呈現的世界。

好吧,如果時光倒回十幾年,我就會多給孩子們講些虛構的故事,記得以前應該有講過,但是偶一為之而且沒有持續,現在高中生已經不聽媽媽說故事了。可能因為自己是理工腦,自覺想像力不夠豐富,編不出故事,不過如果把我們記得的民間故事拿出來兜一兜,也會很吸引小孩吧。家有幼兒的家庭,還來得及。

在想像力的培養,有一說是不鼓勵孩子看漫畫陳美齡也不建議給國中以下的孩子看漫畫。同一個故事情節,讀著文字會讓人想像出屬於自己的場景和人物但是閱讀漫畫,就被侷限在同一畫面和人物設定。這也是有人會對原著改編成的電影失望的原因,是同樣的道理吧。

書中還有另外 48 個方法,可能有些你不見得會完全認同。不過能從中找到幾條適用的,就夠了。讀了這些教育法,深深覺得育兒真是沒有捷徑,完全是時間的投資,從每日的陪伴裡享受體驗當中的酸甜苦辣,在十八年的保存期限後,希望孩子帶著足夠的信心和勇氣,出門念大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美齡 史丹福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