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療法」工作坊一(109.8.15)

Bibliotherapy 書目療法一詞由biblio圖書therapia 療法組成,

又稱書目療癒healing reading或閱讀療法reading therapy

與芳香療法或瑜珈療法類似,皆屬於非醫學性的自然療法。
 

本次工作坊先簡介書目療法的基本概念與情緒療癒 (emotional healing)原理;其次,說明如何選擇適合的情緒療癒素材,並以具情緒療癒作用的繪本、心理自助書、音樂歌曲、電影等素材為例,供學員初步體驗;接著,也讓學員分組實作,分析繪本、音樂等素材,是否具有情緒療癒作用,藉以活用所學,挑選情緒療癒素材。第二天,則講解如何為他人導讀情緒療癒素材,包括導讀前之準備工作、導讀時如何引導討論,以及最後如何評估素材對參與者的情緒療癒作用;並且在講師的指導下,進行實作練習,以利學員將所學運用於一對一的導讀,或帶領團體讀書會。
藉由本次工作坊,我們期讓參與學員了解,如何應用書目療法來自助助人── 一方面能在個人情緒低潮時,找到適合的素材來自我療癒;一方面能為有需要者推薦與導讀情緒療癒素材。最終,期讓大家能運用書目療法,找到個人心靈平和的路徑,增進心理健康,預約幸福人生。

這次朗朗小書房特別邀請到陳書梅教授到新竹授課,我一看到貼文就毫不猶豫的報名了。陳老師研究書目療法已經二十幾年,能夠向大師學習是快速入門的好方法,希望經過老師系統化的解說與帶領,理解各種素材的運用,達到自助與助人的目的。

書目療法的三階段為

認同透過素材中的情境或人物,照見自己並產生共鳴

淨化釋放負面情緒,才有機會引進正面情緒

領悟從素材中獲得新觀念或作法,用來解決自己處境中的難處

老師認為每個人要相信自己有自我療癒的能力,而繪本心理自助書音樂與電影等各種素材,即為無形的重要他人,透過書目療法的練習能引發自癒能力,有如看內在的心理醫師,讓紛亂的心情重新獲得平靜。

「書目療法」工作坊一(109.8.15)

如果要說療癒性的繪本,一定不會錯過獾的禮物。這是在孩子們四歲時與他們共讀的繪本,當時他們仍是一知半解呢。

讓我們和森林裡的動物一起,不僅看到生命的年老與消逝,也看到透過時間的療傷,透過回憶的分享,所領略出的更廣闊的生命意義!

書中主角是一隻年事已高的獾,他很有智慧,常常幫助大家,深受森林裡的動物的敬重與愛戴。自覺已經不久於世的獾,並不害怕死亡,因為牠曉得「『死亡』,只是讓牠離開牠的身體。」「牠最放不下的,是牠的那些朋友。獾常常告訴牠們,在不久的將來,牠會走向長隧道的另外一頭,牠希望到時候大家不要為牠難過。」
這一天,獾沉沉的睡著了,做了一個美夢,夢中的牠不需要枴杖,跑起來輕飄飄的,腳騰空了身體在空中旋轉,也絲毫沒有受傷。隔天,獾的朋友發現,牠已經離開這個世界,到長隧道的另外一頭去了。
森林裡的動物好傷心,冬日的積雪覆蓋住大地,卻掩蓋不了大家的悲傷。直到春天來臨,動物們又開始串門子,大家談的都是和獾有關的事。土撥鼠說獾教牠剪紙,牠永遠記得學會剪紙時的喜悅;青蛙說獾很親切的教牠學會溜冰;狐狸想起小時候獾教牠打領帶;兔太太說只要想起獾教牠做菜的樣子,就會聞到一股烤薑餅的香味……。獾留下來的這些禮物,就像是礦藏一樣,讓大家可以互相幫助。(取自博客來網站)

在音樂方面,老師舉出幾首情傷的歌聽對歌可以走出困頓,聽錯歌可能就會鑄下大錯了。

趙詠華  我願賭服輸

醒著,不願再想了
睡了,也不願再夢了
曾握住的 ,你那溫暖手呢
曾守候我的,那顆心呢

不再等,虛無的溫柔
不想看,眼淚濕到顫抖
驀然回首,早已人去樓空
再沒有理由,在愛裡折磨


我不哭,我願賭服輸
我已經量不到,你情感的溫度
在愛裡成長,代價是孤獨
不經意的辜負,我們形同陌路

拼湊,破碎的自己
思念,散落一地
不想 遠離,曾擁有的甜蜜
不願 想起,曾熟悉的你


我不哭,我願賭服輸
我已經量不到,你情感的溫度
在愛裡成長,代價是孤獨
不經意的辜負,我們形同陌路

我不哭,我願賭服輸
愛情這場豪賭,落葉飛舞
掙脫愛的束縛,謝謝你讓我清楚
若不認輸,比分手更殘酷

就算,錐心刺骨
又何苦,自我放逐
就算我墜落,眼前沒有退路
淚忍住,就算賠掉所有賭注

我不哭,我願賭服輸
愛情這場豪賭,落葉飛舞
掙脫愛的束縛,謝謝你讓我清楚
我沒輸,學到放手與祝福

我沒輸,祝我們 都幸福

周杰倫 回到過去

一盞黃黃舊舊的燈 時間在旁悶不吭聲 寂寞下手毫無分寸
不懂得輕重之分 沉默支撐躍過陌生
靜靜看著凌晨黃昏 妳的身影 失去平衡 慢慢下沉
黑暗已在空中盤旋 該往哪我看不見
也許愛在夢的另一端 無法存活在真實的空間

想回到過去 試著抱妳在懷裡 羞怯的臉帶有一點稚氣
想看妳的看的世界,想在妳夢的畫面 只要靠在一起就能感覺甜蜜
想回到過去 試著讓故事繼續
至少不再讓妳離我而去 分散時間的注意 這次會抱得更緊
這樣挽留不知還來不來得及 想回到過去

思緒不斷阻擋著回憶播放 盲目的追尋仍然空空盪盪
灰濛濛的夜晚睡意又不知躲到哪去
一轉身孤單已躺在身旁

想回到過去 試著抱妳在懷裡 羞怯的臉帶有一點稚氣
想看妳的看的世界,想在妳夢的畫面 只要靠在一起就能感覺甜蜜
想回到過去 試著讓故事繼續
至少不再讓妳離我而去 分散時間的注意 這次會抱得更緊
這樣挽留不知還來不來得及 想回到過去

沉默支撐躍過陌生
靜靜看著凌晨黃昏 妳的身影 失去平衡 慢慢下沉
想回到過去

這兩首歌不僅是歌詞的差異,旋律也大不相同,大家可以從 Youtube 找來聽一遍。我願賭服輸回到過去,從歌名就開始分道揚鑣,前者符合認同淨化領悟的三部曲後者卻一直在緬懷過去。老師說前幾年一個因分手而互相傷害的案例,犯案者向記者坦承行動前一直聽回到過去這首歌,過度的沉溺終於讓他鑄成大錯。

我的感想

以前閱讀繪本時,總認為不要帶著過多的功利性,讓孩子與我單純享受閱讀時的愉悅就是最好的了。但其實每位作者創作時,必然有他想表達的意念,讀者仍然會接收到其中的訊息。現在透過書目療法,似乎還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運用繪本當作媒介,啟動認同淨化領悟的三部曲,讓讀者可能是大人或小孩照見自己的處境,得到新的啟發,開展新的行動。

老師在下一堂課將帶領實作練習,有興趣的人趕快來報名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目療法 陳書梅教授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