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深情教孝順(109.10.14)

這次讀書會選讀游乾桂所著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中的值得

老師自詡為新女性,但在年歲漸長孩子各自成家立業後,試圖回到我們文化的底蘊中,

苦口婆心地告訴同學,在深情面對家人時,要不著痕跡的教會孩子孝順。

 

文章篇名為值得, 文中有一段小標。

投資金錢的人,兒女頂多理性地還我們金錢,打電話未必噓寒問暖,只是確認零用金收到否?
投資時間於兒女身上的人,得到的卻是感性的美好時光,有人惦記健康,關心生活,抽空陪他旅行。

老師提醒同學回想父母親為我們做過什麼事,讓我們覺得值得我們又做過什麼讓孩子覺得值得的事她舉了一個曾經輔導過的案例,讓大家思考值得的議題。

有一位高三的家長求助,因為孩子只熱衷於打球,對功課不上心,希望老師幫忙約談她的小孩。而且家長想辭掉工作,專職接送孩子上下學,進一步督導他讀書。老師提到付出需要智慧,接著問同學這樣做值得嗎

老師為大家朗讀了整篇文章後,說起陸劇以家人之名影片中的一句話──有血緣的人不一定成為一家人,互相珍惜愛護才是。由這句話衍伸──我們要珍惜愛護我們的長輩,也要教孩子珍惜愛護我們。老師強調感情的經營,劇中的李海潮是個溫暖的爸爸,親手做的美食就是孩子最好的滋養,與孩子感情上的聯繫。我們如何做一個有智慧的媽媽每日殷勤的接送嗎或是為孩子張羅一張交大的閱讀證呢

為什麼要教孩子孝順老師覺得自己的兩個孩子這方面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而且因為自己年紀大了,與孩子們總有分離的時候,為了不讓孩子們將來太內疚,一定要教他們。例如有空打電話,或是和媽媽說話時少頂嘴.....。

教孩子孝順,是老師給我們的忠告。

**************

通常我們對於長輩總是盡己所能,對孩子也是無微不至的照顧。朋友們曾調侃地說我們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至於我們的老年,要靠老朋友互相幫忙或是直接住進養老院。言下之意,就是放手讓孩子為他們自己的將來奮鬥,不想成為孩子的負擔或羈絆。

因此教孩子孝順成了此刻很鮮明的提醒,我們一直在學習如何做好父母如何帶孩子,在我們珍惜愛護孩子的同時,有智慧地教孩子珍惜愛護長輩,除了老師說的不留下遺憾,兩代之間流動的情感更是珍貴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