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林明子(圖)和筒井賴子(文)在1976年合作的作品,
漢聲精選在民國73年1月初版, 88年5月23日再版,
是這套書在心理成長類的第一本!

孩子們的褓姆從家裡帶來「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每一頁的中線部分都被黏上透明膠帶,朋友家的孩子已經上大學,小時候也很愛翻閱這本書,舅媽家的書櫃裡也有一本,兩個孩子和哥哥姊姊們一樣,愛上了這本書。

五歲的小惠雖然沒有一個人上過街,仍然勇敢地接受媽媽的請託,準備到附近的雜貨店幫弟弟買牛奶。媽媽只叮嚀兩件事:小心車子和找錢回來。好不容易走到店門口,鼓足勇氣才說出:「給我牛奶喔!」,拿到牛奶、給了錢之後轉身就跑,媽媽抱著弟弟正在斜坡處等著,小惠順利的完成任務。


書的封底媽媽抱著喝牛奶的弟弟,小惠也有一杯,地上散放著包紮的藥和貼布,小惠的腳搭在媽媽的腿上,一幅信賴大人且溫馨的畫面。


「 人生有無數的第一次,都是成長的重要關鍵,我們特地選了小惠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故事,獻給你的孩子。」,這是漢聲精選的編輯們當初將這本書選為心理成長類第一本的原因,雖然小惠勇敢的說著「 我會!」,但許多畫面中仍透露出不安的訊息,例如緊抓著椅背的左手,緊握著銅板跑向雜貨店卻不小心摔了一跤,藉著閱讀讓孩子和小惠一起經歷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過程,或許下回出現媽媽需要送東西給鄰居等跑腿任務時,孩子也會願意試一試。

「一本三十二頁的兒童圖畫書,你可以看多久呢?五分鐘?一小時?一個月?或一生?」,從頭到尾念一次大概只要五分鐘,但是書裡的趣味和細節卻值得慢慢品嚐。例如小惠遇到小毛的那一頁,有人拿了一個空的鳥籠,小鳥飛到哪裡去了呢?前兩頁中出現在小惠鄰居家的小黃狗也來了,暗示著小讀者們小惠家的方向,林明子在書頁中隱藏許多細膩且有邏輯性的伏筆!

我們則是參照媽媽手冊裡的「看圖畫書,玩遊戲」單元,將客廳變成了馬路,把所有的大椅子、小椅子和軟墊拿出來,運用想像力佈置成高高低低的一段路,有著山洞、山頂和地下道,爸爸看了直搖頭,但孩子們上上下下玩得滿身汗,只要注意安全,在不方便出門的日子裡也可以是很好的運動。

給孩子一些替代的貨幣玩起買東西的遊戲,所有手邊的玩具或書都可以大拍賣,教孩子數1、2、3、4、5....。買一張全開的海報紙,和孩子一起畫出住家附近的地圖,怎麼到公園?怎麼到便利商店?哪裡有紅綠燈?

超推薦第一次上街買東西,運用你的想像力,可以有許多趣味的延伸!雖然這是套書裡的一本書,英文漢聲在 2010 年重新出版,博客來網路書店可以買得到喔!


參考閱讀:
林明子的溫暖世界(95.11.1)
玩數學16:來玩買東西的遊戲(96.6.21)
用全開的海報紙畫畫(97.6.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林明子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