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說故事(109.11.2)

第一次到社區裡說故事,奶奶或媽媽們帶著學齡前的幼兒前來,

其中也有一兩位爸爸和爺爺。寬敞的交誼廳鋪上地墊加上沙發,

舒適的環境為共讀大大加分。

 

社區說故事(109.11.2)

開胃菜前菜主餐和甜點四大類型來選書,依序是小金魚逃走了自己的顏色肚子餓扁了超級變變變

小金魚逃走了對三四歲或更小的孩子頗具吸引力,他們隨著翻動的頁面尋找小金魚,一開始就讓孩子們聚精會神的聽起故事。

封面上這隻多彩的變色龍會帶來什麼故事黃色灰色紫色或綠色,Leo  Lionni 絕不是想要教孩子認識色彩而已。這是一本從幼兒到小學時期都很受歡迎的經典繪本,每到一個新班級講故事,我都會講一回自己的顏色,希望孩子們找到自己的顏色,找到自己。

充滿野性畫風獨特的肚子餓扁了很適合學齡前的幼兒,玩泥巴窩在洞裡展開洞穴冒險,都是令人興奮的遊戲,不僅是小孩,連大人都看得目不轉睛呢。

挑選一本帶動作的繪本是社區說故事的慣例,鼓勵家長和小孩一起做體操,動一動,活潑的氣氛讓朗讀繪本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這是說故事活動的第三場,聚集到交誼廳的大人和小孩抱著一股好奇心來聽故事,雖然偶爾有一兩位幼兒會離開媽媽的懷裡,這也是正常的狀況。整體來說,大家幾乎是鴉雀無聲地張大眼睛看著聽著,讓說故事的人覺得很有成就感呢。

一位共讀媽媽的回應。

溫馨的氛圍,在音樂流瀉中,孩子漸漸放鬆緊張瑟縮,沉浸在老師朗讀的聲線裡,專注而投入。

安靜,對外在世界的探索時常處與等待。於是乎看到這樣的共讀分享團體,希望能讓孩子有更多向外伸展,向內深掘的機會。同時也讓自己重溫共讀後,文字與心靈的共振。

兩位老師的朗讀,都深深吸引孩子,也攫住家長的目光。我對肚子餓扁了,這本書感到驚奇,緊張於黑熊舔一下到咬一下的進展,還有歡樂玩耍後的男孩,到底會面臨肉食動物們什麼樣的對待而捏把冷汗。孩子平心靜氣的聽著,沒有經驗的先入為主,沒有認知的框架束縛,真的就只是覺得他們餓扁了。

孩子喜歡的是動作伸展書,超級變變變。雖然在老師朗讀時,無法跟上節奏,或許還有些抗拒,在帶動的同時想要縮回原位。但重溫一次可愛的熊貓,就可以配合著手部動作,跟著放鬆伸展。並且愉悅的跟著情節一頁一頁,展開下一個--變!

彷彿魔法般,大家都沈醉在閱讀的起伏,故事的紋理,朗朗聲線,或新奇或莞爾,迴盪著每一扉頁的線條色塊和感觸。

 其實我在朗讀《肚子餓扁了》時,似乎感受到一股緊張的氛圍,或許大人擔心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結局,萬一小男孩被熊吃了,怎麼辦? 或許我們該讓孩子留著一點點野性,快意的玩水、玩泥巴,甚至是翻滾,那是童年無可取代的回憶。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