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作文 ~ 窗前的省思(103.11.2)
我的房間有扇窗戶,視野遼闊,可以看見遠處層層交疊的青山,
也可以看見蔚藍的天空和千變萬化的白雲,還能看見鬱鬱蒼蒼的
樹木和一大片青綠的草地,只要我心情煩悶時都會望著這些景色放鬆心情。

但是,事情逐漸有了改變,前陣子來了許多工人,在窗戶看出去的右半邊蓋了大樓擋住了半邊的景色,現在連左半邊也開始大興土木,我將再也看不到這些美麗的風景,讓我非常難過。而且,因為蓋大樓有許多大型的工程車進進出出,帶來非常多的噪音,甚至有一次月考前的週末,我正在專心讀書,卻聽到工地打地樁工程「鏘、鏘、鏘、鏘」的巨大聲響,讓我覺得整個世界都在搖晃,根本無法靜下心來讀書。

興建大樓往往帶來許多改變,除了每天因工程而產生的噪音危害了原本的安寧,它還破壞這附近的環境及昆蟲的棲息地,像是前幾年的夏夜裡還可以看到螢火蟲,現在已經不見蹤影,以前經常出現的鳥叫、哇鳴也顯得稀稀落落。綠地減少,夏天似乎變得更熱了,以前很多老人家常坐在社區中庭聊天,現在只要一走到中庭,轟轟轟的冷氣運轉聲不絕於耳,讓人聽了更顯得煩躁。

大家都知道地球暖化的嚴重性,也知道瀕臨絕種的物種越來越多,但很少有人真正實踐環保和保育。例如:小朋友坐車上下學沿途排放了二氧化碳,接著買早餐使用一次性的免洗餐具;在學校吃的零食、飲料和使用的文具用品包裝製造出許多塑膠垃圾,另外印在這些東西上的油墨也會危害環境;放學回家開冷氣排放二氧化碳等。一天下來做了許多危害環境的事,其實我們應該用心想想改善的方法。人類的很多行為和建設都是因時代進步而產生,但另一方面卻也帶來許多環境保育的問題。例如:使交通更便利的高速公路,相對破壞了臺灣黑熊、石虎等生物的棲息地;還有許多建在山中的水庫和度假村、遊樂園等雖然帶來更好的休憩生活,卻也大大影響了原來生長在當地的動植物。

其實人類已經帶給地球無數的破壞,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利益而讓其它物種面臨絕種危機,更不能因而汙染我們的家園。即使身為小學生,也應該多關心周遭,從平日節約能源、減少垃圾量等方面做起,因為保護地球不能只有保育人士在行動,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目標不必多麼遠大,只需要從自己做起。(嘟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