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課的覺察(111.2.24)

#2022千人投稿大軍0069

#第十次投稿

#洪雪珍寫作社團

 

這學期開始臨《孫過庭書譜》,老師認為他的字有文氣,多圓筆是其特色,建議臨帖時將行距拉開,才不會顯得擁擠且凌亂。

照慣例,上課先講評大家完成的作業。

一位同學用心把每個字都寫得工整,被老師以「姿態少」來形容。老師還表演了簡單的動作,像機器人般的上下與身體左右搖擺,前者上下移動看起來呆板,後者就有變化得多。

其實老師心目中的好作品重視整體布局,而不是專注於每個字要寫到完美。一顆一顆筆畫講究的字,單獨看一個字很好看,但行草取縱勢,沒有注意字與字間隔的鬆緊度,很容易像「大珠小珠落玉盤」,看起來鬆散沒有行氣。

另一位同學墨色濃淡一致,老師說好像祭祖結束時,要把酒杯裡的酒繞著地上淋上一圈,他的手順勢畫了一個圓,說著「只有墨,沒有走筆的味道」。這意境很深,大家的臉上都出現「莫宰央」的表情。

有同學提問寫飛白時,筆尖已經分叉,該如何處理?老師提醒不要一直沾墨整理筆尖,建議運用手腕轉筆,下筆時手指和手腕隨筆而行,入筆或出鋒才能千變萬化,破筆也有其韻味。不知道這位新來的同學能否理解,我是寫了兩年多,才慢慢寫出轉筆的感覺。

我覺得寫書法要保持一種高度的覺察,隨時記起老師提醒的濃淡、粗細、大小原則,否則掛在牆上一看,就顯得呆板,純粹只是「寫字」了。

 

個人品牌寫作力 第二步驟 八大寫作術 散文作家的小清新寫作(日常小事)

優點:練習說清楚一件事,記下老師上課細節,作為自己將來的學習回顧之用。

缺點:寫書法者是小眾,不知道內容能否引起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