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晚餐 ~ 成也網路、敗也網路(106.2.24)
好幾位朋友都試做了「西打燉肉」,還拍出成品放在讀書會群組上,
其他同學們除了讚美也躍躍欲試。透過便捷的網路讓分享變成可能,
美食與家常菜從短片、照片和文字出發,再也沒有不會做菜的理由,
全是網路的功勞。

一周晚餐 ~ 成也網路、敗也網路(106.2.24) 一周晚餐 ~ 成也網路、敗也網路(106.2.24)
一周晚餐 ~ 成也網路、敗也網路(106.2.24) 一周晚餐 ~ 成也網路、敗也網路(106.2.24)
觀賞「西打燉肉」的步驟時,聖凱師還有另外一道姊妹作「西打滷肉飯」,用蘋果西打入菜其實是一種創意,不僅增添風味,另一個「化學變化」是去除豬肉的腥味,這是我自己的心得。現在我滷豬腳時,改用一瓶台啤水果酒取代水,加入適量醬油,只要辛香料蔥、薑、蒜不放太多,豬腳會帶著淡淡的果香。因為網路上提到用可樂滷豬腳,我想既然告誡小孩少喝可樂,倒不如用水果酒試試,沒想到效果還不錯,這些都是拜網路之賜。

但這也帶來另一種後遺症,出生於網路世代的孩子們,很難離得開網路。我曾在餐廳目睹一對年輕夫妻帶著約三、四歲的孩子用餐,父親的手機斜放成四十五度給孩子看兒歌,有時播完或螢幕跳開無法有效操作,孩子便揮舞著小手向媽媽抗議,媽媽趕緊恢復畫面讓孩子安靜,坐在一旁的媽媽自顧自的看著手機上的文章,三個人沒有交談,唯一的互動是餵小孩吃點食物。從小就習慣於和手機對話的孩子,各種遊戲或通訊群組佔據學習與休閒的時間,怎麼學習和期待他和「人」溝通,更不用說是要規範他的爸爸或媽媽。

現在兩個孩子因為聯絡之便也開始使用手機,我觀察女孩對遊戲較無興趣,她們著重在群組的對話,男孩的冒險精神讓他們沉溺於各種遊戲中。雖然生活中有許多必須完成的任務,但不可否認大部分的男孩還是前仆後繼地投入嘗試各類電玩遊戲,即便有規範或限制也是衝突不斷,很難找到平衡點。我們用過往的經驗來看現在和未來,孩子卻質疑我們對他們世界的了解度,『網路』的普及和便利,是否像一把刀的兩面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