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炒飯王(103.2.24)
琳琳口沫橫飛地介紹「台灣炒飯王」的故事情節,一道道炒飯很令人心動,
她覺得關於菜色的介紹和做法很吸引人,恨不得也來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炒飯,
在她的推薦下我也仔細地讀了這個有人情味又勵志的故事。

和琳琳平常看的翻譯小說相比,故事的場景設定在高雄,西子灣、愛河、夢時代購物中心等地點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她猜想是否有過這段真實的比賽,可見作者的鋪陳讓孩子真的融入了故事裡。

一個父親是「總舖師」的國中生阿弘,不愛念書卻有一股不服輸的個性,爸爸偷偷幫忙報名炒飯王的比賽,第一回合因漫不經心而落入敗部。後來因為想幫小時候的鄰居惠貞還她父親的賭債而勤練廚藝,中間穿插惠貞的父親周伯伯示範炒飯這一段,連我看得肚子都餓起來了。六合彩、阿彬伯公的冠軍米、有機種植的觀念,同儕間相挺的情誼,字裡行間有著生活裡熟悉的元素,讀起來倍覺親切。

以前常看九歌出版的書籍,卻從沒注意過它也有「少兒書房」系列,我告訴琳琳書封上還有作者鄭宗弦的幾本書:第一百面金牌(台灣炒飯王的前傳)、媽祖回娘家、又見寒煙壺、姑姑家的夏令營,可以找來看看。

除了享受炒飯的「文字美食」,我問琳琳:「如果爸爸也自作主張幫你報名比賽,你會怎麼做?」,她很難回答我的問題。

現在的孩子生活在強調父母要尊重小孩的時代,連穿衣服、吃東西都有充分的自主權,父母很少勉強孩子做他們不想做的事,恐怕那也激發不出如阿弘一般的鬥志了。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