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資優鑑定(100.2.25)
這也是從嘟嘟教室公布欄拍到的,我猜右邊那個拿乒乓球拍的可能是嘟嘟畫的自畫像。
前幾天琳琳帶回一張「資優鑑定」通知單,我詢問老師有沒有交待什麼話,
她的回答是「沒有」,只說班上共有五位同學收到,嘟嘟說他們班上也有兩位同學收到單子。

琳琳只說 A 同學一直遊說她不要參加,因為考上後就不能同班了,嘟嘟也極力反對,他聽同學討論說考上後可以直接上四年級,他說:「琳琳,你沒有上三年級,那就不知道課本裡有什麼內容了!那不太好吧!」,我聽了哈哈大笑,小朋友們以訛傳訛,資優班和跳級生是不一樣的啊!

我覺得琳琳自己有點畏懼,她對於未知的情況常會有點緊張,雖然事後證明她的能力足以應付很多生活中的事務,天生個性中的謹慎和緊張因子還需要更多的信心來支持。

通知單上說明遴選的原則:以上學期全學年成績的 PR 值作為標準,還有說明會、初試和複試的地點和時間及家長的回條。

吃晚飯時我告訴琳琳:「等爸爸回家再討論看看!」

先打個電話向高年級老師(舅媽)詢問資優班的相關細節,原來新竹市的資優班只有一班,那考上資優班的孩子不就得轉學了嗎?而且那些資優生分配在一般的班級中,上國語、數學和自然課時需要「跑班」,其他課程則在原班級上課等等。

一聽到要轉學和舅媽老師分析的優缺點,我就對琳琳說:「不需要參加鑑定了。」,她一副如釋重負的樣子說:「那我明天去跟 A 同學說。」,嘟嘟也好開心有人和他一起讀三年級!

不一定要讀資優班的前提下也可以參加鑑定啊!爸爸和我都覺得不需要,不需要去證明孩子是不是資優!

琳琳是個很努力的孩子,應該屬於「苦幹實幹」型的,我對她的功課幾乎是「放牛吃草」,她還是能名列前茅。嘟嘟則需要外婆的耳提面命和考前總複習才能考出好成績,養育這樣的對照組可以給許多媽媽們作參考,每個孩子都需要有非常不同的帶領方式,別人的教養方法不一定能照單全收。

我很想節錄一段今天在商業週刊(1214期)上讀到的話: 我們需要象媽的寬厚,不僅關心自己孩子,也關心其他人。

這是一位美國教授(Peter Singer)對於「虎媽戰歌」的看法,要孩子聰明而非快樂 ~ 讓亞裔美國人家庭壓力過大,他提到家庭壓力是亞裔美國婦女好發自殺行為的主因,其他族裔都是男性自殺比率高於女性。

我們應該將目標放在教育孩子成為良善的好人,過著關心自己,也關心他人的道德生活。這種養育孩子的方式並不會就與快樂絕緣:有大量證據顯示,慷慨仁慈者對自己生活的滿意度,高於持相反態度的人,當然在此目標下,這種人生觀也得花時間培養。

老虎的天性向來獨來獨往,母象不僅關心自己的幼象,還會同心協力保護與照顧同一象群裡的所有小象,好像經營日間育兒中心一樣,作者認為人是社會型動物,應該更像大象才是。

我很喜歡 Peter Singer 教授的這個觀點,生活中還有許多比「資優」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