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三年級小梅子的書單(107.1.22)
梅子娘在電話裡提到小梅子的閱讀有某種「偏食」的現象,
剛好家裡有《什麼都行魔女商店》與《露露和菈菈》系列,
我自告奮勇地提供書單,讓梅子娘從在地的圖書館借閱。

給三年級小梅子的寒假書單(107.1.22)
我先提供了幾本書名,也可以作者『安晝安子』為關鍵字搜尋,但梅子娘說這些書大部分都已出借,只能預約。我說排隊等到預約書,恐怕早已開學。於是我在新竹市文化局的圖書館網站一查,安晝安子的書有將近百本,果然每個分館都只有零星的一、兩本館藏,但因為是童書,所以無法跨館借閱。經過分析後,發現香山圖書館約有十本在館內,但梅子娘不忍心讓我跑那麼遠去借書,我只好作罷。

對於小時候聽媽媽說繪本的孩子,慢慢要進入自我閱讀的階段,圖文書(或稱橋梁書)是很適合的媒介,字體較大又有注音,搭配插圖,讓孩子讀起來更有樂趣。三年級的小女孩應該會喜歡安晝安子的作品,梅子娘說從沒有在圖書館裡見到這些書,因為它們都在小讀者的家裡啊!

給三年級小梅子的書單(107.1.22)
東雨出版的《優讀本系列》書目。

給三年級小梅子的寒假書單(107.1.22)
齊藤洋的《小妖怪系列》總共有四本,分別是《森林裡的小妖怪》、《海洋裡的小妖怪》、《校園裡的小妖怪》、《城市裡的小妖怪》,作者提出各種逗趣的方式試圖趕走各種小妖怪,至於有沒有效果,就要試過才知道了。齊藤洋也是《黑貓魯道夫》系列書的作者,他的書值得一讀。

給三年級小梅子的寒假書單(107.1.22)
《狐狸的溜冰鞋》是小天下《故事飛行船系列》當中的一本,總編輯李黨寫了一段介紹:這艘飛行船可能帶你到櫻花盛開的日本,可能帶你到充滿野生動物的非洲,可能帶你到濃霧瀰漫的英國,可能帶你到迪士尼的故鄉美國,也可能帶你到冬天漫長的北歐。來,打開書瞧一瞧,不是繪本,但每一個跨頁都有彩色或黑白的插圖;文字比較多,但又輕鬆淺顯,閱讀無阻力;書的厚度增加了,但又都在80-100頁之間,挑戰閱讀耐力沒問題;情節雖然加長了,但節奏緊湊,條理清晰;作者名字有點陌生,但說著許多發生在世界角落新鮮、有趣的故事,讀起來充滿驚奇。以前小孩們讀過其中幾本,例如《遊樂園今天不開門》,琳琳還寫了一篇心得呢!

給三年級小梅子的寒假書單(107.1.22)
《湯姆歷險記》是東方出版社的《世界少年文學精選》系列之一,這套書總共有 119 冊,如《格列佛遊記》、《安妮的日記》、《動物農莊》、《金銀島》、《傲慢與偏見》、《頑童歷險記》、《環遊世界八十天》與《愛麗斯夢遊奇境》等。陳安儀最近在臉書直播寒假的閱讀建議書單,提到幾部套書,《世界少年文學精選》即是其中之一。《跨世紀小說精選》系列也是東方出版,翻譯自紐伯瑞兒童文學獎或美國國家圖書青少年文學獎等。我覺得如果三年級的孩子一開始不習慣讀這樣的文字書,可以先朗讀幾段,引起他們的興趣,很有機會吸引他們繼續看下去。等孩子的閱讀能力越來越好,就不愁沒有好書可讀了。

另外還有矢玉四郎寫的故事書《從夢裡來的夢郵差》、《明天是豬日》、《我有時是豬》、《晴天有時哇哈哈》、《晴天有時下豬》與《神奇的般家機器人》,是超爆笑、超推薦的,一定要看喔!


參考閱讀:
安晝安子的夢幻世界(107.1.9)
什麼都行魔女商店(105.2.2)
《遊樂園今天不開門》的心得
矢玉四郎寫的故事書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