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演講稿 ~ 不一樣的一天(106.3.8)
又到了國語文競賽的時間,書法比賽已經寫過了,
另一項演講比賽照慣例前一天抽題目,隔天上台,
回家後要趕緊擬大綱、寫草稿、背誦、調整時間,
與去年題目「行百里者半九十」比起來貼近生活,
容易多了。


這一天,對一般人來說,是個平凡不過的日子,太陽一樣從東邊升起,但是對我來說,意義卻特別不一樣。

今天天氣晴朗、微風輕拂,我的心情既興奮又愉快,因為我參加了一個特別的活動 ── 這是由荒野協會主辦的淨灘活動。由於它是一個日常生活中難得的機會,所以我無比期待它的到來。

一大早我與一千多個義工及數千名響應的企業員工及民眾一起站在南寮北邊的一個堤防上,望向廣大的沙灘。海水如此湛藍,沙灘卻有無數的垃圾隨風飛舞。分組之後,大家戴上手套,有人負責拿垃圾袋,有人拿夾子,也有人拿相機與 ICC 登記表作記錄,每個人都到達自己分配的區域,只見無數的垃圾夾雜泥沙隱藏在沙堆與荒草之中,打火機、寶特瓶、紙杯、塑膠蓋、漁船廢棄物,例如漁網、浮球等,數量之多,種類之龐雜,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我們摩拳擦掌,以最快的速度,撿了最多的垃圾回來,交給負責分類及登記的人。這時候,我發現沙堆中有一個廢建築材料,旁邊的幾位大哥哥馬上圍過來,大家用盡全力才將這塊數十公斤的廢建材搬動,接著大夥用相同的步伐,找出平衡的力道合力移除這個大型垃圾,我體會到團隊合作和集思廣義的重要性。

經過一整個早上艱辛的清理,不知不覺太陽已經曬得脖子有些刺痛,終於淨灘時間結束了,每個人都拖著汗流浹背的身體走下堤防,轉身回頭張望,赫然發現,原來的海灘竟然在轉瞬間改變了,經過這個早上,廣大的海灘上已不復見那雜亂的垃圾。乾淨的海灘,純白的沙粒,似乎不是早上髒亂荒蕪的那片沙灘,這使我心中充滿成就感。經過這天的經驗,我有了一些省思,平常買東西時順手拿一個塑膠袋只要1秒鐘,但它要自然分解卻需要一千萬年甚至更久,因此我從此下定決心,要避免使用這些一次性的產品。

今天我的角色從平常的垃圾製造者轉換成清理垃圾的志工,我認為,不能只製造,同時也要為自己對環境造成的負擔負責任,為自己身處的環境盡一份心。

今天我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這就是對我來說最不一樣的一天。

[八年級] 演講稿 ~ 不一樣的一天(106.3.8)
書法比賽前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