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莊子嗎?(105.6.4)
朋友近日提起閱讀莊子頗有收穫,我也附庸風雅地買了一本,
蔡璧名教授所寫的《正是時候讀莊子》是一本漫畫體裁的書,
每篇前後各有「前言」及「問題與思考」,漫畫是容易懂的,
但其中的深意就看個人的領略了。

陳老師曾提過他讀南懷瑾的《莊子諵譁》,於是我與他分享這本對我來說較易閱讀的莊子。蔡璧名是台大中文系的教授,「持莊子之道,可以不死」,經歷過一場大病後寫下「為何此刻讀莊子」的序言,如何終結負面情緒?念頭如何關機?如何從滴滴蝕心的劇痛中速速睡去?其神凝。注意力集中在心窩、在眉心、在丹田,專一凝注。專注裡只剩下平靜的心情與呼吸。情緒不再起伏,念頭不再擾動。句句都是安定心靈的法則,如果再按另一本《穴道導引:融合莊子、中醫、太極拳、瑜伽的身心放鬆術 》來練習,則是調養身體保周全的實踐。

其實我是沒有資格和老師談生死的,但有一次他提到送蔡璧名的這本書給朋友,讓我有點驚訝。老師說明送莊子這本書的用意,欲以蔡璧名在無望中翻轉希望的親身經驗來鼓勵病人,書中舉例說很多事在真正無望時也就以平靜接受,比痛苦的煎熬來得豁達些反而有助心理上患得患失的痛苦。至於閱讀者能否從書中得到會意或有助於勸慰,這都只是自己盡心罷了。

讀莊子嗎?(105.6.4)
正好在讀書會的思維孤獨中說起莊子,我與老師分享當中的投影片,所謂真理越辯越明,像這樣的經典文學能流傳至今,必定有其符合現代思維的論點,透過不同人的詮釋與討論,各人各自領會其中奧妙。我總邊看著漫畫和注釋,邊對照書頁中的原文,回想起國中讀論語和背唐詩的情景,國文老師讓大家先朗誦再解釋,所以好像也要念上一回才算是完整。

老師總是謙虛地說能讀懂的有限,他說到了一定的年齡常常在想的是活著的意義是什麼﹖而一般人的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煩惱無非是生老病死、愛恨、名利等等。我開玩笑地回覆老師,現階段最常思考的事莫過於早餐、晚餐及消夜要準備些什麼,才能餵飽胃納像無底洞的青少年。

本來打算先從圖書館的預約系統借書的,但是排的順位超過五位以上,如果每個人都看上一個月,那我得等到民國幾年,索性把兩本書直接買回家。睡前看點漫畫、讀點莊子,作點好睡操,可以安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