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麗娟迷(105.8.30) 藍麗娟迷(105.8.30) 藍麗娟迷(105.8.30) 暑假裡的閱讀(105.8.9)
第一次遇上藍麗娟是閱讀《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這本書,
大概是對安藤忠雄太著迷了,覺得作者寫的內容真是好看。
過一陣子接著讀潘冀的《人生基本功》,又遇上了藍麗娟,
一直到劉金標的《我的環台夢》,我決定改為研究藍麗娟。

為什麼想研究這位作者是有原因的,陳邁老師雖然自己寫了一本《習築憶往》,但每每從和老師的郵件中讀到很多故事並受到啟發,看到藍麗娟為潘冀建築師寫了《人生基本功》,心想如果她也能為老師或是宗邁書寫的話一定會很精彩,但老師總謙虛地說他的經驗微不足道,連宗邁四十年也只與台科大合辦了宗邁「成長與蛻變」經典作品展及論壇。就如前面提到的三本關於人物的書,一個成功者的經驗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

《不上班去釀酒》是藍麗娟『出走』紐西蘭的記錄,暫時離開職場,從北半球隱入南半球的葡萄園之中,真實體驗在地的生活。剛開始閱讀前面幾章時沒有很進入狀況,感覺與一般遊記差異不大,內容不怎麼吸引我,似乎藍麗娟寫別人的故事比寫自己的來得好。接下來的『葡萄園教我的第二堂課』與酒莊經理及幾位釀酒師會面的故事卻打動了我,讓我讀出興味來。體驗高空彈跳、學開飛機,優游於馬丁堡,穿梭於葡萄園間,真正把自己融入異地的晨昏之中,迴異於過往慣常的步調和經驗,她生命內在的質地彷彿像釀造中的葡萄般起了變化。

每個釀酒師背後都有一個奮鬥的故事,我讀到他們的務實,例如從種葡萄開始的繁瑣農事,還有堅持為了釀出高品質葡萄酒的等待。在商周當中也常有成功案例的剖析,我的另一個思考是這是百中選一、千中選一或是萬中選一呢?例如前一陣子讀到南向發展的相關報導,在越南、緬甸等其他東南亞國家做生意,能夠存活、不被淘汰進而獲利者,大概有如冰山的一小角。過程當中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要,我們無從得知冰山下的體積有多大,但確實可以從堅持者的奮鬥中得到啟發。

書封中的標題:『如果工作需要暫停,計畫需要改變,我可以有什麼樣的選擇?我可以進入夢想的葡萄園嗎?』應該說藍麗娟是幸運的,能真正抵達夢想中的葡萄園。換作是我的話,時間點至少會是在做完五年的便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