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這裡!現在!」(106.8.13)
我的建築師朋友看到孩子們騎自行車的照片時,正準備前往辦公室加班,
他說我過的日子還真是神仙般的生活,對目前的他來說似乎是一種奢求。
今天實習的大學生回家了,兒子要跟老師看電影,女兒有學校社團活動,
大家又各忙各的了!

當初汪培珽老師出版《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時,將〝保存期限〞這個字眼用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而不是食物上,不得不佩服她的創意,更深刻地提醒了身為父母的我們。我常說世界上最公平的是時間,對嗷嗷待哺的幼兒到嘗試自主的青少年而言,分與秒的刻度都是相同的,雖然對母親而言,這兩段的『時間刻度』是差異很大的,前者的勞力讓人想快點解脫,但後者的勞心也不見得輕鬆。如果以外出上大學作為分界點,〝保存期限〞也只剩下四年,突然驚覺時間過得好快。

至於是否為〝神仙般的生活〞,就要看各人的認定了。年輕的時候如果專注於工作項目,將來回顧這段密集腦力付出的時光,相信我的建築師朋友應該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但對於我來說,那樣的生活型態已經是過去式;朋友介紹楊定一博士所著《全部的你》,書中強調的「這裡!現在!」是我現在的新練習。

臣服於「這裡!現在!」(106.8.13)
這是書中第三卷〝這裡!現在!── 開啟人生的鑰匙〞當中的插圖,下面有一段文字註解。

只有透過瞬間 ── 「這裡!現在!」,我們才可以影響到生命。只有它是真的。過去任何制約,已經發生了,跟這個瞬間不相關。未來任何投射,還沒有發生,也跟這個瞬間不相關。過去跟未來,都可以稱為妄想。在這個圖案中,只有中間的「我」才是真的。左右兩邊的影像都是虛的,都是幻想。

「這裡!現在!」是個很好的提醒,專注在目前的生活,不後悔以前少做了什麼事,不憂慮孩子們將離家獨立的未來,把握眼下可以掌握的時光,我們一起做的每件事都是將來的回憶。神仙的來去飄忽,他們未必有我們如此紮實過日子的安定感。


楊定一博士在聯合報專欄的文章:
楊定一/臣服與參,最徹底的心理治療

楊定一/臣服 ── 穿越傷痛,重生
楊定一/不後悔, 投入瞬間帶來的一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定一 全部的你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