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哈.哈蒂 ~ 實驗探索永無止境(106.8.15)
動感的流線、曲線女王、黌魚、超現實、未來感、纖維混凝土、
預鑄鋼取代造型模板、拿坡里、黑手黨故鄉、蛇、混凝土弧形結構、
橫跨火車站上方的橋樑式建築。寧靜的舞者。建築女王,安靜的作品。
承重結構與穩定性。不規則的曲面熱愛者。

這是參觀「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全球設計實驗室特展」時,快速在手機裡記下的文字。利用大學同學會聚餐前的兩個小時到松山文創園區看展,很久以前就開始關注札哈.哈蒂建築師,大概是因為她大學主修數學的背景,我一直認為那些渾然天成的曲面和線條,來自於拋物線和三角函數的 sin、 cos 等數學的曲線。

札哈.哈蒂 ~ 建築界的動感女王(106.8.15)
阿卜杜拉國王金融區地鐵站。以一連串做為建築動線脊柱的相反正弦波(根據車站每日流量重複性與頻率變化產生)界定,這些正弦波會延伸至車站的外殼,並完全與內部格局相依,將建築概念轉換至外觀上。

哈蒂於 1972 年從伊拉克移居倫敦後就讀英國倫敦建築聯盟學院,獲得畢業設計獎。 1979 年成立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簡稱 ZHA),1993 年才完成個人首座建築 ── 德國維特拉消防站,她一度被世人稱為『紙上建築師』,因為這段期間她的作品開始出現在國際競圖的入選者中,使她引起世人的注目,例如香港山頂私人會所的競圖雖然獲得首獎,終究沒有被建造出來。

札哈.哈蒂 ~ 建築界的動感女王(106.8.16)
這次的展覽包含事務所的作品集全貌和許多座模型,和兩年前路易.康在北美館的「建築之境」特展一樣,讓人建立全面性的概念而且看起來也很過癮。付費的語音導覽可增加對作品的了解,很推薦使用。ZHA 的建築遍布六大洲、四十五個國家,在現場看到的建築作品和其他如家具等設計,讓我覺得哈蒂是個蘊含強大 power 的人,或許她的設計天賦是與生俱來的,終究會發光發熱、讓世人看見。

札哈.哈蒂 ~ 建築界的動感女王(106.8.16)
以建築師而言,全世界都是他們的競技場。但哈蒂出生於伊拉克巴格達,位於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得的阿卜杜拉國王金融區地鐵站、阿卜杜拉國王石油研究中心等作品,讓這些中東地區的國家接受她的設計不足為奇。同去的大學同學說中國人似乎很買她的帳,從 2002 年的廣州大歌劇院開始,北京望京SOHO、北京銀河SOHO、鄭州市中部國際設計中心、上海凌空SOHO、南京青奧會議中心、長沙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北京新機場航廈與成都新機場,陸續有許多案子被實現。台灣的淡江大橋也是由 ZHA 拿到首獎,相較於其他富涵幾何圖形與不規則曲面的作品,淡江大橋似乎是『安靜的』,若不是媒體的大肆報導,很難和哈蒂連結在一起,不過這也是她留給台灣的一個紀念。

如果你是建築師,你了解那種語言,就能用它來譜寫篇章;如果你是受過教育的非專業人士,也能看出並欣賞它的細節。但即使你沒有任何知識,還是可以享受以這種語言蓋起來的建築所帶來的清晰和節奏,並看到整個城市因此充滿生氣勃勃的美。 ~《建築為何重要》

不管是不是建築師,專業或非專業,我們都能用『心』去體會那屬於哈蒂的線條和創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札哈.哈蒂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