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背誦唐詩一百首(104.8.16)
背詩一百首是琳琳的一項暑假作業,聽說一開學就會測驗,
她自己將要背誦的詩抄寫在小筆記本上,到哪裡都帶著它,
按照自己的進度慢慢進行,前一陣子已經背了六十幾首詩,
真讓人佩服她的自律。

一位同學的媽媽開玩笑地說如果自己的孩子也念同一所學校,那肯定是要每天哭的,一百首詩可不是那麼容易背呢。在小學時每學期都會背十首詩,導護老師會在升旗時間抽背,因此那一百首也不全然是陌生的。琳琳說她的同學從簡單的開始背,我認為這樣的策略不妥當,應該從七言絕句而且完全不熟的開始,否則開學前才抱佛腳可是很痛苦的。

最近一位鄰居媽媽提醒測驗的方式是寫出詩句,琳琳開始練習默寫她背過的詩。本來請兒子幫琳琳核對有沒有錯字,後來覺得不太妥當,因為兒子也常寫出錯別字,那只好由老媽出馬了。

琳琳詩句已經背得滾瓜爛熟,但是手寫出來卻有點小問題,出現了錯字或是同音異義字。例如「乎」見陌頭楊柳色、「譬」掃匈奴不顧身、猶是春「歸」夢裡人、寒雨連江夜入「無」,從這些錯誤才發現原來她沒有了解每首詩的意思,強迫背誦的方式就會寫出不對的字。針對這些詩先了解其意再背,應該就可以提高正確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