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跟隨自己的心,走自己的路(112.8.16)

如果你要繼續念博班,就要先想清楚,

同學四年後已在 S 公司累積一筆財富,

你能接受這個現實嗎?

 

朋友即將啟程到國外探親兩個月,我們約在動物園的星巴克吃早餐,早上七點多,陽光佔據了座位區。他談起在國外即將完成博士學位的孩子,這是他對孩子決定念博班時的提醒。全台灣念二類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都被 S 公司綁架了嗎? S 公司是否為大部分人找工作的第一選擇?

為什麼要念博班?真的對做研究有興趣嗎?真的想要解決一個什麼題目嗎?面對已經先一步進入職場的同學,會不會覺得自己晚他們一步累積財富呢?有太多的問題值得釐清,但不全是用金錢當刻度來衡量。

作者李惠貞在《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書中討論生命的意義,有一段話:

「生命沒有什麼偉大的藍圖,它只是給我們機會出生,要如何活,全在個人。

留級、分手、考第一,全都是〝狀況〞。它們在一個人的生命中代表什麼,視當事人如何看待及回應而定。待生命走得更遠之後,我們才能看清這個事件對我們個人來說,意義為何。」

每個人做決定時,只能以當下情況和預測的可能未來中,選擇當時最合適的一條路。以念博班為例,畢業時的景氣和機運如何,卻不是我們能主導的。

李惠貞又說:「如果我們不喜歡某個處境,就想辦法改寫它。生命是過程,不是結論。結論等我們離開那一天再來下吧!只要是過程,代表還在進行中,進行中的事,沒人能論斷好壞。因此,不必在當下糾結。

意義不是原本就有的,意義是你創造的。」

當你二十年後回頭看現在所謂的「好」,是不是一定就是「好」?從挫敗中是否更能激發出你的潛能,走出一條新路?

我很喜歡作者提出的「進行中」的觀點。唯一能堅持的就是跟隨自己的心,做自己有興趣的題目,意義是由我們自己創造的,每個人各自奔赴自己的目標,生活仍在進行中…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