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麗娟之環島二書(105.9.7) 藍麗娟之環島二書(105.9.7)
《我的環台夢:劉金標的73歲自行車環島日記》是《沒有唯一,哪來第一》的延伸閱讀,
《就溜吧!拋開一切環島去》則是研究藍麗娟的書寫書單中的一本,剛好也是環島一周。
藍麗娟在劉金標環島時,全程跟隨採訪而寫成書,隔年參加搖滾玫瑰車隊完成環台壯舉,
《就溜吧!拋開一切環島去》就是這群娘子軍踩著踏板、御風而行的貼身記錄。

騎車是百分之百靠自己兩條腿和體力,一步步踩出來,不只帶來自我肯定和成就感,也讓人學會堅持,完全是意志和體力的實現,沒有一點運氣的成分在裡面,是自己可以主導並創造的人生紀錄,別人永遠都拿不走!

藍麗娟之環島二書(105.9.7)
我想曾騎車環島的人必能完全同意這段話,也是我從兩本書裡得到的共同訊息,過程中遇到的風雨、陡坡、身體不適或是體能極限的突破,因為團隊的加持和同行人的鼓勵,讓這群人堅持一步一步往前踩出屬於自己的公里數。玫瑰 Ali 說了一段話:「我覺得,你自己可以不是高手,但是你跟高手在一起,就會變成高手。」所謂的高手,不見得是技巧的、體力的高手,而是願力的、心念的高手,大家互相砥礪,激勵人心。

從兒子與荒野的夥伴們一起壯遊騎自行車的過程中,也讓我體會到這一點。雖然有幾次周末的行前練習,出發前曾擔心能否順利跟上大家的腳步,但是大大小小的孩子們在團隊向前的氛圍中,毫不猶豫地跟著往前騎,全部的人都完成了既定的行程。玫瑰 Ann 的看法是:在競技場上,每個人都是敵人;在騎車環台的路途中,每個人都是朋友。因為是共騎的夥伴,意志力的互相提攜往往讓團隊到達更遠的目的地。

藍麗娟之環島二書(105.9.7)
騎車不僅僅是騎車,看著眼前的路面,不停地踩動踏板並與自己對話,有時候做著機械式的反覆動作,腦袋反而更清明,就像我在每日的健走中常浮現心中的困頓,走著走著便能理出頭緒。玫瑰Phoebe 說:「騎車上下坡跟工作的狀況很像。上坡像挑戰,就像工作有狀況出現時,就要面對它,想出解決辦法,過了之後,就會有回報與成就感。」劉金標與每位玫瑰都有著自己環台的獨特體會,關於工作、生活、婚姻或親子關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對於讀者來說亦是如此。

藍麗娟之環島二書(105.9.7)
劉金標以 73 歲之高齡環島,其毅力與行動力是無庸置疑的。至於隔年參加環島的搖滾玫瑰們,個個都是大有來頭,例如巨大機械執行副總經理、廣告公司總經理、跆拳道奧運金牌得主、雅虎奇摩亞洲區總經理等,總之都是事業有成的總經理、協理級人物,有幾位自由業者也是頗有成就。她們首先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能放下手邊的工作長達十二天,既然安排妥當後,跨上自行車即展現出她們慣常擁有的意志力 (這點是我從書裡讀到的),不像帶孩子們出門,要顧及耐力並需要給力激勵他們。

但對照我們荒野的壯遊讓我有另一個感想,這一團應可算上『貴婦團』等級了吧!當初規劃壯遊時,有家長主張讓孩子騎車之外也體驗簡樸生活,因此住宿地點以香客大樓的通舖為主,中途休息站盡量借用國小或國中,用餐當然配合行程上的方便。除此之外,另有支援車負責採買香蕉、水等補給品,處理突發狀況,整個活動的細節規劃到執行都是大人小孩一起完成。反觀玫瑰們有專業的技術團隊帶領、隨行,住宿點包含「五大名泉」,吃的則是「Rolling Rose 環台,雞鴨魚肉跟著來」,所以當時網路上的評論對當次的活動出現「貴婦」的字眼,後來才讀到藍麗娟特別寫下這段粗體字:

難道一定要自己背行李、餐風露宿、借住國小校舍才叫做環島?我認為,每個人都擁有決定自己的環島方式的權利,就像出國旅遊,有人喜歡當背包客,有人卻喜歡跟團,誰能說,哪一種才是「真正的」旅遊?就算真是「貴婦」環島,也都要用自己的雙腿踩動每一圈,不是嗎?

哈哈,文字裡是否有點怒氣,對於「貴婦」這種字眼也不用太敏感,每個人因自己的經濟情況或旅行的規劃而有所選擇,網友對那次的活動可能是既羨慕又嫉妒吧!

這兩本書都是以環島的日期作為書寫的順序,《我的環台夢:劉金標的73歲自行車環島日記》讀來主題分明,穿插劉金標的『我行我也思』及『真情來加油』的人物側寫,例如:『Day1 出發,我興奮得像去遠足的小學生』,『Day2 人生七十才開始,我才三歲而已』,『Day3 騎車的撞牆期』,『Day4 懷舊的古董車』,『Day5 人生的課題 ── 友情』,『Day6 高雄青春少年兄』,『Day7 打仗,打在開火之前』…… ,讓人讀來節奏感很強。剛借回《就溜吧!拋開一切環島去》時隨手一翻,看到一堆玫瑰的英文名字和對話,覺得有點瑣碎,於是過了兩個星期才開始閱讀。打開書頁後漸漸習慣這娓娓道來的書寫,藍麗娟的個人體驗、觀察,與玫瑰們的互動,還有「技巧達人」傳授單車環台秘訣,很實用。

因為有暑假裡和兒子參加壯遊的幾天經驗,讀來頗有共鳴點。有環島經驗的人可以讀,有騎車經驗的人也可以讀,或許就會成為那個下一個環島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