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因為琳琳身體不適沒有上學 ~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大班]學習壓力大(98.6.3)
今天放學接嘟嘟時他告訴我:同學 A 跑到大雨中淋得全身濕,老師幫他換衣服...
每次在車上或是吃晚餐時,嘟嘟總是滔滔不絕地說著學校當天發生的事,
但大都是與 "課業" 無關的事,例如哪個同學做了什麼事或是上陶土課的一些細節等等,
還有考注音符號聽寫時,某位同學偷看他的答案等。

倒是琳琳的描述會讓我看到嘟嘟學習的另外一面,
她說嘟嘟和同學 A (兩人一組)某天在學校玩搶答注音符號的遊戲,
結果他們兩個拿到的卡片最少。
我知道老師不會特別貶抑嘟嘟和同學 A,
但是孩子心裡很明白那結果。

晚上嘟嘟對爸爸說:「今天上三字經時,老師說我們第三桌因為有我和同學B,所以表現最好。」

ㄟˊ,有成就感的來了,
我很少聽嘟嘟講類似這樣的事,
是爸爸在端午假期的複習奏效了嗎?
琳琳也是坐在第三桌耶,可是她今天沒上學,
我想這也應該是讓嘟嘟更覺光榮的原因之一。

上星期琳琳咳嗽得厲害,我一直希望她可以不要去上學,
但是我們這個好學的女兒不願意少上任何一堂課,
反而是嘟嘟聽到我的遊說,他說:「琳琳不上學我就比較沒有壓力耶!」

咳了一星期後,琳琳在端午假期的最後一天發高燒,
星期一早上看完醫生後讓琳琳在家休息,
嘟嘟跟打電話來的阿姨聊天,他說琳琳沒去上學,就不會有人催他早餐吃快一點好早點上學,
他就可以放鬆一些(類似的意思)。

真的有壓力這麼大嗎?
不過如果每天吃早餐都被趕,應該也不會是件愉快的事。

其實我 一直就知道兩個人同班給嘟嘟很大的壓力,
小男孩對語文開竅的晚加上琳琳的高自我要求,
我想雖然老師不説或不貶抑,孩子們也會觀察到許多現象。

我記得有一次接小孩時,園長媽媽一看到我就很高興地對我說:「今天回家後要大大地褒獎嘟嘟。」
我說:「發生什麼事了?」
園長媽媽說:「嘟嘟今天第一次注音符號的聽寫考一百分。」她也很高興呢!
我說:「我只能在幫他洗澡時小聲地誇獎他一下,否則大部分都考一百分的琳琳心裡不知作何感想?」

本來手足之間就會有被互相比較或競爭的微妙關係,
但是雙胞胎 "一樣大" 的現象卻讓這種關係更為 "及時",
人們也總習慣把雙胞胎放在同一個天平上來看,
我不敢說養育雙胞胎的挑戰比帶兩個不同年齡的孩子來得大,
但是常需要費心同時兼顧兩個小小的心靈。

快了!快了!上小學就不同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