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國中生活的第一周 ~ 忙(104.9.5)
開學的前兩天,整個班級還在「熱身」的狀態,選幹部和小老師、分配打掃工作,
蜜月期也只有兩天,接著各科老師扎實地出起作業,每晚兩個孩子各自忙於功課,
今天早上睡到九點才被我叫醒,可見上學一周壓力還不小,得好好補個眠才行,
未來的三年應該會是辛勤的三年啊。

國一生的作息是 6:20 起床,7:00 出門,晚上 9:00 還在忙著寫作業、聽英文雜誌、樂器的練習,十點鐘可以就寢已經很不錯。陳邁老師知道後覺得很不忍心,提醒我除學校功課以外盡量少加壓力給他們,讓孩子自然發展才有空間嘗試各種自己有興趣的事。琳琳聽了以後表示照目前這種狀況,根本沒有時間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啊!這大概是國中生的無奈。

雖然作業真的不少,不過每天放學後的「實況轉播」也不少,兩個人常搶著講話,我也和他們一樣開始了解各科老師的教學狀況。要鎮得住國一的小孩可真要有兩把刷子,常聽到朋友說起孩子班上鬧哄哄的情況,老師教學上有困難,想上課的學生也覺得困擾。兒子也說他覺得老師不夠兇,老是有人忍不住說話干擾上課,可能老師也還在拿捏獎懲的尺度吧。例如兩個孩子每天都要寫幾行的小日記,起先兒子的同學推說不會寫或是不知道寫些什麼,導師說如果空白,隔日到校後就會領到一張稿紙,與其寫一篇作文,倒不如乖乖的寫幾行小日記。

以前小學時只有配合課本的習作,如果想多做練習就得自己再加買評量或測驗卷。現在兒子的班上除了課本搭配的習作之外,幾乎每一科都有評量講義的補充教材,因此每天晚上都有得忙。星期四晚上國文、數學、地理、英文都有作業,讓他忙到十一點。

[七年級]國中生活的第一周 ~ 忙(104.9.5)
他們的作業也不全然是制式的練習題,自然老師要求寫一份觀察報告。兒子和老爺討論後才寫出來,有些孩子沒交,我想是因為不知道要如何下筆吧。兒子說某節下課自然老師請缺交的同學到教師休息室外面,那裏擺了幾張「罰寫桌」,專門給需要的孩子們用的,等寫完了報告才回到教室。

[七年級]國中生活的第一周 ~ 忙(104.9.5)
國文作業也有申論題,兒子對這類的作業大都可以自己搞定。

[七年級]國中生活的第一周 ~ 忙(104.9.5)
兒子的英文老師自己編寫了重點整理。

[七年級]國中生活的第一周 ~ 忙(104.9.5)
說實話看到這些講義真是讓我感動,很慶幸孩子們遇到好老師。

從小學開始,同學們的英文程度就參差不齊,有從小一就上補習班的,也有完全沒補習只靠學校教學的。面對這種情況,確實有教學上的困難度,有些老師朗誦課文、玩玩遊戲帶過時間,有些老師雖然想盡力教,程度好的嫌無聊,跟不上的因為聽不懂而興趣缺缺。上了國中,在沒有分級授課的情況下,問題只會更嚴重。兒子說英文老師請一些孩子到教師休息室幫他們加強上課的內容,真是用心的老師啊。

[七年級]國中生活的第一周 ~ 忙(104.9.5)
琳琳的老師影印洪蘭老師的一篇文章,請孩子們在文章重點處畫上螢光筆,在每一段後面寫上摘要,最後請家長和孩子各自寫下心得。老師回收後表示家長們幾乎都寫滿整個格子,沒想到我也有作業要寫。

老爺說孩子們上國中讓他晚餐後也變得很忙碌,要幫忙解答各科的疑難雜症,等慢慢適應國中生活後,希望他們可以自立自強,我們都不想再讀一次國中啊,而且還是兩個不同的國中。


關於學英文:
累積成功的經驗(98.3.5)
[小三]英文課(100.9.8)
我們的孩子和誰一起長大?(101.5.17)
[小三]英文 ~ 五十分的震憾教育(101.5.28)
[小三]英文 ~ 為什麼要超前學習(101.5.29)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先識字(101.5.30)
學英文 ~ 巧比歡樂美語教室(101.5.31)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善用一分鐘(101.6.1)
學英文 ~ 善用 alphakids 的小書(101.6.2)
學英文 ~ 教科書 Let's GO(101.6.3)
學英文 ~ 英語拼讀小高手學發音(101.6.4)
學英文 ~ 背單字的方法(101.6.10)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A 的 n 次方(101.6.11)
[小四]盡責的英文小助教(101.11.6)
[小四]英文課 ~ 同學的眼淚(101.12.4)
[小四]英文課 ~ 月考成績(10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