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 ~ 背單字的方法(101.6.10)
這是閱讀成寒所寫「早早開始,慢慢來」學來的「遞減背誦法」,
我從圖書館預約和借閱她所有的著作,經過幾個上午的「苦讀」,
整理出自己覺得有用的心得。

買一本小冊子,分成三個欄位,左邊寫上英文單字,右邊寫上中文,中間的欄位準備寫上日期。每一次拿張紙蓋住英文單字,看著中文試著念出相對應的英文並拼出字母,如果全部都對了,就記上當日的日期。小冊子便於攜帶,還記得高中通車上學時也常帶著小紙片背單字!

另一個值得提醒的觀念是「背有意義的字」,例如最近琳琳聽著 Little Bear 的錄音帶,配合背誦書裡的單字,這些「有意義的字」會一次次地從錄音帶裡出現,確實可以加深印象。

成寒的書對這部份還有更詳盡的解釋,因為背的是有意義的字,反覆出現在閱讀的文章裡,琳琳寫上十次早已綽綽有餘,這些基礎的字也廣泛被用在其他 Level 1 的故事書裡。倒是我自己背了 sarcoghagus 和 hieroglyphs (Magic Tree House #3 : Mummies in the Morning),寫了好幾次都不完全,這冷門的字還真不容易看到。

學英文 ~ 背單字的方法(101.6.10)
琳琳會利用時間將一頁頁的單字寫在紙片上,等我有空時再幫她核對並寫上日期,其實也可以全部由她自己全權負責,不過我想看看她學習的狀況,也讓她念其中的一些單字給我聽,以後她應該可以自行運作。

學英文 ~ 背單字的方法(101.6.10)
由 Maurice Sendak 繪圖的 A Kiss for Little Bear 算是琳琳的入門書,短短的三十二頁,描述的是奶奶送給小熊的一個吻,經過動物們的傳遞而趣味橫生,從 Let's GO 裡面學到稱謂 grandfather / grandmother,cat / hen / frog 也已經熟悉,唯一要背的就是 skunk,接下來又讀(聽)同系列的 Little Bear 、 Little Bear's Visit 和 Little Bear's Friend。

這是好幾年前向汪老師買的英文書,因為有錄音帶才被我特別挑出來用,同系列的書讀起來比較能夠有熟能生巧的感覺,累積一些字彙之後就可以往橫向發展,閱讀其他 Level 1 的故事書。琳琳透過這幾本有聲書累積一些初級的字彙,有一天我拿出 Father Bear Comes Home (沒有錄音帶),她自己可以念出九成左右。我可愛的嘟嘟則還沒有準備好讀 Little Bear 的書,我還在耐心地等待。

成寒有自己的部落格,她不但開課也販售整套的教材,有興趣的人可自行參考,我的鄰居 C 老師已經把成寒的部份有聲書搬到我家,不過我想目前還不適合讓琳琳使用,她的部份有聲書可能從圖書館也能借到,我預約等了好久才拿到。

學英文 ~ 背單字的方法(101.6.10)
媽媽「苦讀」的證據,還得戴上我的「閱讀眼鏡」,我看大學時修高等微積分都沒這麼認真呢!

學英文 ~ 背單字的方法(101.6.10)
閱讀她的書獲得許多學習英文的實用觀念,例如「每天聽一小時,連續聽七天的效果勝過一天聽十小時,然後五天不去碰它。」,學英文真的是時間和耐力的累積。但是她提倡「三歲聽,四歲認聲音,五歲背單字。」,如果我早幾年知道這方法,應該也不會照著作,因為時間是有排擠效應的,讀了英文就不能讀中文,雖然曾按照汪老師的方法念英文故事給孩子聽,也是一本中文書一本英文書,一句英文一句中文,我還是希望孩子先把中文的底子紮好才行。


關於學英文:
累積成功的經驗(98.3.5)
[小三]英文課(100.9.8)
我們的孩子和誰一起長大?(101.5.17)
[小三]英文 ~ 五十分的震憾教育(101.5.28)
[小三]英文 ~ 為什麼要超前學習(101.5.29)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先識字(101.5.30)
學英文 ~ 巧比歡樂美語教室(101.5.31)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善用一分鐘(101.6.1)
學英文 ~ 善用 alphakids 的小書(101.6.2)
學英文 ~ 教科書 Let's GO(101.6.3)
學英文 ~ 英語拼讀小高手學發音(10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