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英文 ~ 自學期末盤點(101.6.22)
從二月份開始自學英文,一學期剛好可以作個總檢討:評估成效並規劃未來,
這期間研讀許多資料並試用一些教材,最大的心得是得先觀察和衡量自己的孩子
剛好我家就有對照組,如果是像琳琳這類型的孩子,用什麼教材都可以,
要是對英文還沒有很大興趣,那就得採取趣味和「慢工出細活」的方式,
當然我也不反對直接送進補習班,那對媽媽是比較省事的。

每個小孩都是特別的,絕不是把別人推薦的教材或是進行的方式套用即可高枕無憂,同樣聽「鵝媽媽」,按下「Play」的按鍵,兩個小孩的吸收程度大不相同,男孩和女孩對語文的學習原本就有天生的差異,許多前輩成功的案例只能當成我們實驗的參考,從中摸索和發展自家的可行方案,千萬不要因為沒有看到預期的效果而對孩子大失所望。

本來琳琳一天只背兩個單字,後來經過討論,她決定一天背五個「有意義」的字,每天我幫她寫在便條紙上,神奇的是早上帶到學校,下午回家就已經背熟了,外掃區也有掃到,躲避球也要打的。我可愛的嘟嘟每天上學都很忙,早上一上學得先努力地清掃外掃區,上課當然要專心聽講,下課忙著打躲避球,背英文單字,那可沒時間。

[小三]英文 ~ 自學期末盤點(101.6.22)
以一星期背 25 個單字計算(星期六、日休息),一個月可以背 100 個單字,一年就可以背上一千個單字!時間所累積出來的成果是很驚人的。

[小三]英文 ~ 自學期末盤點(101.6.22)
每天也很認真地複習「生字簿」裡的單字,透過書寫的過程熟記拼音。

[小三]英文 ~ 自學期末盤點(101.6.22)
嘟嘟有他自己的進度,單字可得自己背,我也幫不上忙,雖然每天只背2 ~ 4 個字,而且「屢背屢忘」,終究還是會有一些字留在腦子裡。

琳琳每天自動地、規律地聽 CD 約半個小時,剛開始學習時需要一些幫忙,畢竟是從「不識字」開始的,一段時間後大都是她聽完我再與她對話或討論,基本上她算是自學力很高的小孩,找到一個好的方法便能有毅力地執行。目前大概聽過 Little Bear 系列的錄音帶,Let's GO Level 1 和 英文拼讀小高手第一冊,下學期除了繼續聽故事書之外,可以準備開始進行教材的第二冊。

基本上琳琳屬於「放馬吃草」的方式,這匹(屬)馬很努力地自己吃草,依據 20/80 法則,我的時間大都花在嘟嘟的身上,每天要「千呼萬喚」兼「好言相勸」,有時也會出現「破口大罵」或「嚴辭說教」的場面,我的鄰居 C 老師的建議是至少要跟上學校課程的進度,第二次月考考出 96.5 的高分,因此程度的提升就慢慢來吧!免得一想到英文就連接到不愉快的畫面,壞了學習的興致。

如果你要問我英文能不能自學?那就先回頭看看自家的小孩吧!一定要買什麼教材嗎? Let's GO 和英文拼讀小高手都是循序漸進的編排,可以穩定地學習,有聲故事書就看個人喜好了。


關於學英文:
累積成功的經驗(98.3.5)
[小三]英文課(100.9.8)
我們的孩子和誰一起長大?(101.5.17)
[小三]英文 ~ 五十分的震憾教育(101.5.28)
[小三]英文 ~ 為什麼要超前學習(101.5.29)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先識字(101.5.30)
學英文 ~ 巧比歡樂美語教室(101.5.31)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善用一分鐘(101.6.1)
學英文 ~ 善用 alphakids 的小書(101.6.2)
學英文 ~ 教科書 Let's GO(101.6.3)
學英文 ~ 英語拼讀小高手學發音(101.6.4)
學英文 ~ 背單字的方法(101.6.10)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A 的 n 次方(101.6.11)
[小三]英文 ~ 我的補救教學 ~ 陪伴與趣味(101.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