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肥胖正在傷害地球(101.4.9)
在商周的「 大師開講」專欄中我最喜歡讀 Peter Singer 教授的文章,
這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的教授有許多人文的關懷,
1214期的文章裡曾針對「虎媽戰歌」提出「象媽」的不同觀點,
提醒社會型動物的人類應該學習大象媽媽,一起為哺育小象而盡力。

這回(1270期)他在機場看見一位身材苗條的亞洲女性辦理登機手續,因行李超重而需支付額外的費用。另一位比這位女性重四十公斤的男性,卻因為行李沒有超標,因此不用多付一分錢。其實從飛機油耗的角度來看,多出的重量是行李還是脂肪,其意義都是一樣的。

從澳洲航空的統計,二OOO年來成年乘客的平均體重增加兩公斤,這些多耗損的燃油會抵消航線的利潤。因此顧問建議航空公司設定乘客的體重標準值,例如七十五公斤,對一位一百公斤的乘客將加收費用以反映成本,如果乘客只有五十公斤,將獲得同樣比例的折扣,另一種達到同樣目標的方式是乘客和行李一起過磅。

Singer 教授提到已開發國家(例如美國和澳洲)的肥胖率上升最快,他的朋友們認為很多肥胖族新陳代謝機制異於常人,無法有效控制體重。但 Singer 教授強調額外收費的目的不是懲罰犯罪,是反映出將一個人送達目的地的真實成本,而非轉嫁給其他乘客,飛行和醫療保健不同,它不屬於人權的範圍。

事實上飛機耗油量的增加不只有財務的成本,它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加劇全球暖化效應,屬於環境成本。

肥胖也讓醫療的成本增加,Singer 教授建議對貢獻肥胖的垃圾食品提高售價或徵稅,因此你、我的體重,都不僅是我們個人的事。

讀完之後覺得有趣,原來肥胖也會傷害地球,不是只有節能減碳才能盡力,好好地控制體重也有幫助。

最近 Bubu 老師上課時常常提到教育的問題,她希望孩子們可以回到生活裡,不要在補習班裡待那麼長久的時間,她還提到「教改」是改良?改革?還是改變?我的觀察是補習班比我們以前那個年代更多,補英文、補數學、補作文,因此題目可以換成:誰正在傷害我們的孩子!




以下節錄自商業週刊(1214期): 我們需要象媽的寬厚,不僅關心自己孩子,也關心其他人。

Peter Singer 教授對於「虎媽戰歌」的看法:要孩子聰明而非快樂 ~ 讓亞裔美國人家庭壓力過大,他提到家庭壓力是亞裔美國婦女好發自殺行為的主因,其他族裔都是男性自殺比率高於女性。

我們應該將目標放在教育孩子成為良善的好人,過著關心自己,也關心他人的道德生活。這種養育孩子的方式並不會就與快樂絕緣:有大量證據顯示,慷慨仁慈者對自己生活的滿意度,高於持相反態度的人,當然在此目標下,這種人生觀也得花時間培養。

老虎的天性向來獨來獨往,母象不僅關心自己的幼象,還會同心協力保護與照顧同一象群裡的所有小象,好像經營日間育兒中心一樣,作者認為人是社會型動物,應該更像大象才是。






(我讀商周 )
網路的力量(100.8.4)
走一條困難的路(100.9.4)
不是「咖小」,是「角色」(100.9.14)
懷舊風休息站(100.10.3)
真神何時會出現?(100.11.5)
攀爬者還是連接者?(100.12.10)
美國牛肉與悅性食物(101.3.20)
學歷無用論?(101.3.29)


(我讀國語日報 )
觀察、繪畫與對話(100.8.26)
鞋子的家和餵錯藥(100.8.27)
推餐車的「 後果」(100.11.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業周刊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