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讀心術 ~ 走回家的路(100.11.19)
昨天在主婦聯盟聆聽「最長的辭職信」作者黃淑文的一場演講,
其中有一段「走回家的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有興趣的人可以先找「媽媽的讀心術」來看,
其他演講的內容大部份來自這本書,有機會再分享。

在「媽媽的讀心術」書裡的自序提到三合一有機放養,「三合一」就是「天地人融為一體」。天,是天性;地,是土地;人,是回到自己。也就是讓孩子按照自己的天性,在大自然中奔跑,在土地裡打滾,長出自己真正的樣子。

淑文提到的「橡實理論」相信每個人都是一顆種子,種子必須和土地有所連結才能發芽,從此展開自己的旅程。因此土地就是種子的根,也是一個人故鄉的根。

我們先看一段公視「夢想之旅」的短片,這裡有介紹,淡水水源國小的杜老師在教室後面畫出一張『心靈地圖--回家的路』,裡面標記全班每一位同學的家和上學的路,老師和同學們會陪每一位同學走一趟回家的路。六年級時班上從金門轉來一位同學,怎麼陪她走回家的路呢?因此觸動孩子們到金門畢業旅行的想法。這是一個感人的故事,記得準備面紙!

走回家的路,我腦海裡的第一個念頭是孩子很少走路回家,出門搭爸爸或媽媽的車,直接從地下室搭電梯回家,搭公車或火車的機會也不多!

當孩子長大離家,或許遠渡重洋或是到外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會帶著什麼樣的情感?淑文曾在國中任教,她說有些青少年期的孩子根本就不想回家,也有些成人對父母愛恨交織,回家的路也很漫長。

這篇文章的照片是嘟嘟和琳琳搭著淡水的渡輪,淑文的家在淡水的山上,她提到帶著學齡前的孩子在上班時間和大家擠渡輪,在烈日當空的正午、黃昏、颱風來臨前和孩子搭渡輪,讓孩子體驗渡輪外的春夏秋冬,也帶孩子走遍淡水的大街小巷,參與各式各樣在地的活動。當孩子想起淡水,絕對不會只有地下室和電梯,他和這塊土地有著許多連結。

我的朋友米媽就是最好的「實踐者」,其實我比較喜歡膩稱她為「米拉拉」,旅居台南三年,幾乎踏遍台南各個鄉鎮,後來孩子轉回台北就學,自我介紹時還曾說「我是台南人」。

從在地出發,了解自己的故鄉,好友sama也帶著孩子一起作許多田野踏查,這都是我的好榜樣,你也準備好「走路」出家門了嗎?


另一章:
媽媽的讀心術 ~ 走回家的路(100.11.19) 媽媽的讀心術 ~ 走回家的路(100.11.19)
在我的腳邊有一位少年仔努力地串木頭珠珠,偶爾還回頭看一下投影片,他的母親真有智慧,讓他帶著小桶子和珠珠來「聽」演講,下一次再遇上這種機會,我一定要好好地當面讚揚這位母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淑文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