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買罐裝飲料了(100.11.30)
琳琳從學校圖書館借回「 愛地球動物會議」,每次兩個孩子都很希望我也看看他們挑選的書,
她一直推薦這本書很有趣,我在一次外出用餐前的等候時間仔細翻閱之後,
發現用動物來說道理,似乎更能打動人心。

不要再買罐裝飲料了(100.11.30)
配合 1997 年在京都召開的地球溫室效應會議,在愛地球動物會議裡,動物們也一起思考如何解決垃圾的問題。

(點圖可以放大)
不要再買罐裝飲料了(100.11.30)
仔細分析各國動物的代表,似乎也頗具代表性,肯亞代表象媽媽,印度代表咖哩虎,德國代表麵包鼠,美國代表可樂鷹,日本代表壽司狸,英國代表兔博士,巴西代表熱情鱷,其中美國代表過於自信,旁若無人,日本代表認真謙虛,膽小怕事,英國代表博學多聞,情報萬事通等。

動物們在討論過免洗筷的問題後,第二天醒來發現身旁都是垃圾,有可樂鷹用的漢堡包裝紙和可樂空罐,壽司狸的壽司盒子和綠茶空罐。

麵包鼠說:「飲料喝完鋁罐隨手丟,你們不覺得這樣太浪費資源了嗎?」

兔博士說:「根據調查顯示,日本每人每年大約喝掉 70 個鋁罐裝飲料,美國則是 140 罐。」

可樂鷹不滿地說:「鋁罐只要資源回收再利用就行了,可以資源回收,懂不懂?」

壽司狸附和地說:「有了資源回收系統,垃圾就可以重新變成有用的東西。

兔博士說:「你真的覺得沒問題嗎?製作一個鋁罐所需的電力可以供應洗衣機使用半個月,把一個鋁罐資源回收再利用,所需的電力可以用來看電視三小時。

熱情鱷說:「為了發電,叢林遭受破壞變成水力發電的水壩,被砍倒的樹木,變成火力發電的燃料。」

壽司狸難受地說:「我總以為鋁罐可以資源回收,只要丟進資源回收箱就好了。」

如果要浪費寶貴的能源,生產用來丟掉的容器,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生產鋁罐。

麵包鼠拿出他的隨身水壺,把花草茶倒進壺蓋,邊品嘗邊說:「在德國幾乎沒有罐裝飲料的自動販賣機,學生通常帶著水壺,既不用多花錢,也不製造垃圾。」

可樂鷹覺得不屑,但麵包鼠覺得:「事先裝好花茶或咖啡或開水等想喝的飲料,其實很稀鬆平常,重點是你必須改變想法。

是的,改變想法。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資源回收是個有點吊詭的想法,浪費也沒關係,反正有資源回收。以現代的生活來說,不用到塑膠製品非常困難,買鮮奶買豆漿怎麼帶回家,但至少我們可以自備水壺,拒買罐裝飲料。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