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書店促銷廣告中看到了這本書,點閱作者的部落格之後就買了,

拿到書之後先翻閱了"後記"這篇文章,接著一篇篇詳細地慢慢地閱讀,

這是一本吸引人也引人深思的書。

 

辭職的標題引發共鳴

先在桂花樹網誌瀏覽了幾篇文章,深深被作者述說的故事所感動。辭職原來也不在我的規劃中,育兒的這段時間雖然身體是很累的,時間也總是不夠用,但是我從來沒有停止思考過去現在和未來。

看到書中找回原來的自己---揮別過去的十二堂課章節很有共鳴,加上作者是主婦聯盟刊物的編輯,也算是自家姊妹,於是決定買本書來看看。

勾起國中生活的回憶
作者述說著國中的生活和後來任教國中的歷程,她有著全校排名第一的光環卻和放牛班的同學成為好朋友,許多年少時的經歷讓她後來特別關照那些學科表現不好的學生。

透過作者的文字讓我回想起國中生活,那時候的我不喜歡上體育課。

每次體育老師示範跳箱跳遠擲鉛球後就從學號 1 號開始練習,因為成績名列前茅,我總是前面幾個先上場的,而我老是跳不過跳箱跳不遠,擲鉛球動作不正確...。

老師可能因為學業成績的關係很包容沒有運動細胞的我,還好每學期的體育成績都有及格。閱讀這本書似乎又開啟了那個塵封已久的盒子──關於國中時期的回憶...  
作者說孩子有他自己的靈魂──
這讓我想起嘟嘟和琳琳在懷孕時就完全是不同調,嘟嘟比較慢有心跳,卻因為醫師先把他抓出來而成了哥哥。

他在我肚子的左邊,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默默吸收營養,只有照三餐稍微動一下。琳琳老是不停地翻滾,在醫院安胎的那個月,每次護士剛裝好監測胎心音的裝置,才經過三分鐘,琳琳馬上翻了個身,我又得按鈴請護士來重新安裝。出生時嘟嘟已是 2850g,厚厚的胸膛很讓人安心。琳琳只有 1900g,收編在保溫箱內又脫水到只剩 1700g。
但是現在琳琳已經成為媽媽的好幫手,每天早上幫忙整理兩人上學要帶的餐碗嘟嘟則是睡到媽媽覺得再不叫醒他,可能就來不及上學了才勉為其難的張開眼睛。
孩子們的天生氣質本來就不同,我想他們只是約好要一起來到這個世界,性格也是差異很大呢

不是單純的辭職信,而是生命故事
這本書並不是單純的辭職信,除了辭去教職的思考,更多的是作者對於過去人生的修復和辭別,透過一字一字的文字書寫,努力走出未來。
作者的生命故事是否比別人精采,我不知道,但是每一篇文章帶給我的感動和省思卻讓我捨不得放下沒看完的書。

透過內在小孩的呼喊和對於當前生活的努力,讓我看到作者生命中那一股源源不绝的動力與奮力向前活出自己的身影,使得作者許多幼年的創傷和缺口一一得到填補,能讀到這樣發自內心而真切的生命故事真是精采

作者的部落格: 桂花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淑文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